好吃、抗病虫、保健,各国大咖分享 “健康”粳稻培育经

2019-11-12 11:17: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李渊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李渊

怎么才能让粳稻变得更好吃,哪些品种既能抗病虫又能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有没有专供糖尿病、贫血、骨骼萎缩患者的特殊稻米……11月8日,在南京举行的际温带水稻协作网成员国指导委员会(TRRC)2019年年会暨健康粳稻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粳稻专家对新型稻米的研发让人脑洞大开。

此次大会由国际水稻研究所、韩国农村振兴厅和江苏省农科院联合举办。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Matthew Morell介绍说,国际温带粳稻协作网于2007年组建,目前已有22个成员国,各国水稻专家一起合作攻关与粳稻相关的重大课题。

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严长杰表示,研究发现,稻米蛋白质含量与适口性的关系很大,受稻米粒型、农艺性状等影响,长粒型的粳稻蛋白质含量相对要更低一些。因此,通过将籼稻里的相关基因导入粳稻中,可以降低蛋白质的含量,提高适口性,让稻米变得更好吃。

在粳稻抗病虫研究方面,国际水稻研究所植物病理中心主任Ricardo Oliva介绍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病虫害监测平台,通过这种监测平台可以,可以通过短短的2周时间,就能获得结果,分析出哪些基因对这些病虫害具有抗性,可以指导农民在下一季种植水稻的时候应该选择哪些品种。Ricardo Oliva表示,目前这一监测平台已经在12个国家应用,有效地防控了稻飞虱、稻瘟病、细菌性叶枯病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殊人群对于健康大米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杨杰研究员告诉记者,科研人员已经筛选出1份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粳稻资源,虽然亩产只有七八百斤,但可以有效降低血糖生成指数,糖尿病患者吃了之后血糖不会大幅升高。省农科院粮作所还筛选出低谷蛋白的水稻资源,适宜肾功能不全患者食用,另外,还有果皮呈紫色或红色的水稻品种,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强,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以上这些保健大米未来市场还是比较广阔的,价格也将比普通大米高出3~5倍,也能带来更高的效益。”杨杰说。

(图片由江苏省农科院提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