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药研发寻找国际化孵化土壤

2019-11-12 11:21: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2009年-2019年6月,我国1.1类化药申请临床561个,上市批准22个。11月11日,“2019年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以下简称创业汇)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指出,2018年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率上升到4-8%,已跨入全球医药创新的第二梯队。“我国新药创制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创新能力增强,逐步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海归创新创业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创业汇”1+N系列活动是离岸基地的品牌活动,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浦东新区引才引智的重要渠道。系列活动包括“1”次“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主体活动和N次专题活动,其中主体活动已先后成功举办3届,共吸引来自欧洲、亚太、北美的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00个优秀项目积极参与。本届创业汇同样报名踊跃,全球报名项目680个,经过层层选拔,共计55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来上海浦东参加创业汇活动。

记者获悉,今年创业汇亮点之一便是征集项目聚焦在生物医药领域。据悉,生物医药项目占所有项目的三分之二,所占比例是往届之最。其中,医疗器械占比30.9%,大健康、新药研发均占比20%左右。此前三届创业汇活动中,生物医药或医疗所占比例分别是30%、28%、27%。

中欧生命科学联盟主席、中国科协欧洲生命科学海智基地主任贺毅表示,开放的环境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至关重要。尽管当前科技创新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但他认为这只是全球化的前期调整,新药研发必然会走向国际化、协同化发展。另外他强调新药创新研发需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原动力。

近年来,上海自贸区、浦东新区正不断成为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落地的热土,自2016年运营以来,离岸基地共签约入驻或注册的优秀海外项目179个,其中入驻总部空间的项目33个,发展合作空间14家,境外机构和团体合作伙伴32家,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30家。

离岸基地是中国科协和上海市合作的重要项目,由上海市科协、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共同建设。运营三年多来,“总部空间+合作空间+合作伙伴”的新型服务模式日益完善,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为海外人才创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