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业进入数字化时代的第三次绿色革命

2019-11-12 16:4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讯(记者操秀英智慧农林业时代已经到来,智慧大农业一定为助推我国涉农相关专业健康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做出巨大贡献。”在10日结束的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曹福亮教授做了题为《未来15年林学基础研究和农业颠覆性技术方向有关问题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在综合当前研究的基础上,对未来10-15年内我国农林业发展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和颠覆性技术进行了介绍,结合自身研究实际同近3000名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智慧农林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机遇。



  

曹福亮认为,人类社会农林业发展,经历了以植物育种为代表的第一次革命,以动植物转基因为代表的第二次革命。当前,农林业正进入数字化时代的第三次绿色革命,也就是以农业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为代表的智慧农林业时代。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农林业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未来,以农业大数据与云服务、先进农业传感技术、精准作业技术装备、农业物联网技术与装备、农业机器人等五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必将日益完备且广泛应用于森林防火、生态保护、精准栽培、病虫害防治气象预警等领域。

曹院士指出,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智能装备的典型代表,无人机在智慧农林时代可大有作为。他以樊邦奎院士关于无人机解决我国“三农”发展中“精准农业、劳动力短缺和集约作业”三大痛点问题的研究成果为例,对无人机的应用背景和使用范围进行了重点介绍。曹福亮指出,智能无人机因其广域、实时、快速机动、协同优势,必将在智慧农业包括林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