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上架桥:先搭“安全帽” 火车照常过

2019-11-13 18:03: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在贵州省贵阳市,穿越中心城区的人民大道,要在贵阳火车站架桥而过,可是,面对进进出出的火车和高铁,在施工过程中,万一掉下点东西怎么办?火车和高铁不可能因为架桥而停运,负责施工的中铁八局三公司想出了一个办法:搭建防护棚架,为火车道戴上“安全帽”。这下,妥了!11月13日,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站大桥已经开始桥梁施工,防护棚下,火车和高铁穿行而过,秩序井然。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这个西南地区跨火车道最大的防护棚架,可是为人民大道的修建,解决了最为棘手的施工难点。

 桥梁施工不影响火车通行,受访方供图 

人民大道是贵阳市为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而建设的城市主干道,连接南北,穿越中心城区,全长6.47公里。建成后,将解决贵阳道路联通和出行换乘问题。其中,人民大道火车站大桥的施工颇为棘手。

中铁八局三公司负责项目施工的总工胡族亮说,因大桥将上跨贵阳站重庆端咽喉区,又位于火车站站内,防护棚架基础、吊装钢管立柱、钢桁梁等均属既有线施工,安全风险高。且施工的条形基础位于线路之间,地下管网密布,错综复杂,需提前做好协调改迁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不能因为施工影响火车和高铁运行,必须在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批复的“天窗点”时间内紧急施工。

为此,中铁八局三公司多次派人蹲点现场,对各种因素进行记录和分析,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表,将各个工序时间精准到分秒,配合自制模拟动画视频,对施工过程进行预彩排,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最终,历经9个天窗点、18个小时,在230名工人的协作下,防护棚架准确无误搭建完毕。这顶“安全帽”总长86米、宽43米,覆盖贵阳火车站11条铁轨,为我国西南片区跨度最长、面积最大的防护棚架。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