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形式体验互动分享哈工程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2019-11-13 18:05: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金声 杨翩然  摄影 孟思源

演唱经典旋律、成立“蛟龙”机关青年志愿者先锋队、读院士日记,11月12日晚,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分享会,以多种创新的学习教育形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该学习分享会分为自我教育、激情学习、体验学习和互动学习四个环节,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将音乐、演唱、朗诵、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学习过程,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是机关党委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对此,哈尔滨工程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凯说:“高校的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的头脑,因此在学习教育形式上有所创新。目的就是借助文艺的形式,借助榜样的力量,借助互建分享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便成了此次自我教育环节的核心,哈工程的机关子女也来到学习分享会,一起讨论红色家风,传承对党忠诚的精神。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初心是前行最强大的动力。在该读书班学习分享会激情环节,以文艺形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歌剧《党的女儿》《洪湖赤卫队》《刘胡兰》《江姐》的经典旋律中回望峥嵘的历史岁月、追寻先烈的红色足迹,深化“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学习实效。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哈工程机关人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青年同志交流互鉴、砥砺成长,哈工程机关党委成立“蛟龙”机关青年志愿者先锋队,积极回应机关青年的期盼。经自愿报名,成员现已达170余人。“蛟龙”的寓意与哈工程 “三海一核”办学特色相关,又与哈工程优秀青年校友群体相关。在蛟龙机关青年志愿者先锋队授旗仪式上,机关青年同志展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船为海为国防”担当奉献的坚定决心,以及开拓进取的振奋精神风貌。

在随后的体验学习环节,哈工程机关干部一块围读陈赓院长、杨士莪院士、杨德森院士的日记、传记,从身边可触摸、可感知,最生动、最真实、最鲜活的榜样身上共同检视、修炼自身,涵养“浓郁淳厚”的家国情怀、厚植“担当作为”的人民情怀、树牢“沾水带泥”的基层情怀、强化“勇于吃亏”的公仆情怀,永葆“榜样姿态”“榜样状态”“榜样心态”,写就榜样般哈工程机关人的“担当故事”“敬业故事”和“奉献故事”。

哈工程机关党委组建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以来,6个小组的82名党员处级干部开展了以读原著、学原文、集中研讨、党日活动、主题党课、参观体验为主要形式为期5天的集体学习。在读书班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哈工程机关党员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分享会既是前一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又是下一阶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动员会,更是“传承红色基因,作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哈工程机关人”的自我教育会。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哈工程机关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推动学校发展建设、作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哈工程机关人的生动实践中,坚持不懈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