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聚力高质量,鼓励在商“研”商

2019-11-13 18:2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黄龄亿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3日,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2700多名全球浙商代表汇聚一堂。

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现场。大会组委会供图


大会开幕式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正泰集团、传化集团等15家企业被表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2019全球浙商金奖”榜单也正式揭晓。记者注意到,重视技术研发是获奖企业的一大共性,这一共性,也正成为浙商群体的标签之一。

从诞生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到“创客”遍地、一代又一代浙商如钱江大潮前后相继、滚滚向前。

“现如今,民营经济创造了浙江63%的投资、66%的生产总值、72%的研发投入……浙商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称得上居功至伟。”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致辞中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浙商群体“创新创业闯天下”的同时,浙江省政府也放快与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步调,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加计扣除政策等提升服务水平、支持浙企研发。

据了解,针对海外温商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办事繁等痛点问题,浙江温州在全国率先探路——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办事不用来回打“飞的”。如今,温商的福利成了全体浙商的福音——浙江省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于大会开幕当天正式开通。此外,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也同步开通,将为全球浙商提供更好服务。

“作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依托技术之一,区块链在未来助力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构建智慧城市等应用方面会体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全球浙商金奖获得者之一、杭州趣链科技创始人李伟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浙商发展将更依赖技术革新,同时要将新兴技术与浙商的传统精神相结合,更好地立足浙江、回报浙江,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当前,浙江省正加紧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本届浙商大会,特别举办了“数字经济”国际青年人才论坛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项目推介会,广邀青年人才加入新浙商阵列,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本届浙商大会开幕前一周,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了《浙江省数字大湾区建设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到2022年,浙江数字大湾区经济总量较2017年要实现翻一番,总量达到3.5万亿元以上。

“早在两年前,浙江就提出了谋划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四大建设‘的战略构想,邀请浙商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杜旭亮如是说。

据悉,本次大会共有59个“四大建设”项目推介发布,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基础设施、能源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投资领域,总投资约为7594亿元。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