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开幕

2019-11-14 13:09: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在郑州开幕,政府代表、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约1500名嘉宾齐聚中原,共赴互联网业界盛会。

“数字经济 脉动中原,5G赋能 智领未来”,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挑战,大会积极搭建互联网行业交流对话的平台,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推动河南抢占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业态和数字人才等制高点,助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数字经济规模已逾万亿元

据了解,2018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全省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数、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分别居全国第5位、4位、第6位。信息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全省电话用户1.13亿户、互联网用户1.09亿户,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4位;50M、100兆以上宽带占比达到99%、87.5%,分别居全国的第1位和第8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伟介绍,今年以来,河南把5G网络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发展重点,目前5G网络已经在郑州率先商用,今年底前,其他中心城市主城区也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他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将依托现有良好产业基础,抢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促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字化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南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先后出台实施“宽带中原”战略、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不断优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优化营造互联网发展环境、激发互联网发展活力,成效显著、潜力巨大。

据悉,自2013年起,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河南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互联网大会。历届大会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紧紧跟随互联网前沿发展趋势,为河南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也对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促进网络强省建设,促进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的四个发展方向

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举办了四场分会,分别是5G 、IPv6技术应用及行业发展分会,数字乡村建设分会,网络安全分会,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

亮点一:网络空间安全可控与开放创新。网络安全分会以“网络空间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为主题,旨在分析研判网络安全形势与挑战,商讨推动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突飞猛进并与各行各业不断深化融合,由此而引发新的网络安全风险,高危漏洞、网络攻击、数据泄露等不断延展,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薄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网络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家网络空间攻防对抗中攻击的主要目标,一旦遭受网络攻击,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公共利益。

为积极有效应对网络安全新问题、新挑战,在网络安全分会上,7位嘉宾围绕推动网络安全工作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网络安全行业发展趋势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亮点二:加速5G商用、拥抱万物互联,深化拓展河南数字经济发展空间。5G 、IPv6技术应用及行业发展分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加速5G商用 拥抱万物互联”主题,交流分享IPv6、5G技术的创新实践。嘉宾们的演讲展现了5G与IPv6的融合,为实现万物互联、促进生产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河南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作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亮点三: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振兴。数字乡村建设分会邀请有关农业信息化专家、数字乡村建设实际操作者齐聚一堂,充分探讨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方法和发展方向。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在致辞时说,河南省正在围绕“互联网+农业”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信息化强省。

亮点四:智慧文旅创造美好生活。在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上启动了“掌游中原 老家河南”小程序并网项目,百余家景区小程序并入省级平台,实行了省级平台与各大景区联动,进一步打造全省“一站式”文旅智慧服务平台。“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整合了包括小程序、刷脸IOT、线下支付、AI、阿里云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助力河南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它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生态力量赋能河南,实现全省旅游服务智慧化、形象统一化、旅游数字化,打造全国智慧文旅标杆省份。

抓住互联网的下半场

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上,众多专家学者提出,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的下半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我国移动用户将近16亿户了,已接近增长极限。目前,消费电商发展领先,但是企业电商、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旅游发展滞后,这既是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机会,也需要一些新动能、新模式破解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5G与互联网的下半场》主题报告中指出,被看作互联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现在刚起步,它的新动能尚不足以弥补消费互联网下降的动能。现在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消费互联网需要深化、工业互联网需要加速的时候,5G来的正是时候,使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如虎添翼。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能够为全球经济带来14.2万亿美元的增长。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业态,是万物互联的枢纽,是新型的基础设施,也是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基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演讲中说,工业互联网关乎中国制造的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首先,它优化存量。我国有最为齐全的工业门类,但是每一个门类差别很大,在两化融合的基础上部署工业互联网,对企业竞争力将是极大地提升。另外,有利于做大增强。工业互联网不只是单指工业,它跟服务业、农业、原材料都有很大的关联度,最终是实现人机物的万物互联,实现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全面融通发展,全面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工业互联网如果遇上人工智能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柴天佑以《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为题作了报告。他说,自动化与人工智能之间有共同点,但两者实现的手段不同,人工智能通过算法和系统能够完成自动化以前无法完成的任务。目前的工业人工智能则是两者结合。工业人工智能可以增强劳动力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客户,能使工业的各个环节产生变革,为先进制造业带来新的希望。通过工业人工智能与数字设计相结合,将制造过程所需的信息无缝结合到从原材料到产品的转换过程当中,从而形成一个高度互联的工业实体。“我们国家把这个作为一个基础设施,花很大精力把设施建立起来,标准也建立起来,下一步如果结合得好,就可以弯道超车,从工业大国变成工业强国。”

河南首届互联网企业双十强出炉

本次互联网双十强的评选方法采用全国互联网百强的评选方法。入选互联网十强企业是: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市景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河网、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新农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向心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九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最具潜力十强榜。

这次评选是我省互联网产业的一次集中展现。工信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刘今超在会上点评说,河南省互联网十强企业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9%,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仍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成为带动河南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企业服务成行业新亮点,有效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传统媒体转型、农业电商、产业电商等多项新模式。潜力十强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深挖消费互联网需求,培育出云服务、AI翻译、互联网教育等新兴业务,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