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办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2019-11-14 13:09: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11月13日下午,山西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太原圆满闭幕。吸引全省23400名选手参加大赛,最终,共有683名个人分获各项目一、二、三等奖。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出席闭幕会,并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团体颁奖。

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是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加快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重要举措。近两年,山西已经累计培训203万人,涵盖家政保育、康养旅游、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150多个职业工种,推动全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队伍茁壮成长。

图为楼阳生在闭幕会上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团体颁奖。“山西发布”提供。


本次大赛是山西省首次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也是全国第一家省级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更是全国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标准最高的一次省级技能竞赛。这次大赛共设置7大类30个职业工种,其中19个项目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全省11个市、10个行业部门2.34万人广泛参与,1379名技术能手晋级省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96名选手进入比赛项目前三名,荣获一等奖。197名选手获二等奖,390名选手获三等奖,696名选手获优秀奖。长治、太原、大同代表队分获团体前3名。67名选手被省政府授予“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84名选手获得技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大赛对获得各赛项第一、二、三名的选手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现金奖励。

会上,山西发布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制定出台8项地方标准,成为全国第一部省级职业技能培训规范。这是我省以标准化为引领、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升级的又一成果。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