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聚焦运载装备前沿技术,打造工业新型优势产业链

2019-11-14 13:09: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姜杨敏

“当前,湖南正全力推进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新型优势产业链发展,集中力量发展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三大产业集群,努力将其打造成具备国际优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发展壮大新材料、自主可控、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大产业集群,打造具国内先进水平和优势的国家级产业集群。”13日,在长沙启动,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中车主办的“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论坛”上,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易佳良如此讲述了湖南人在运载装备前沿技术上,拟实施的各领域“细分”目标。

运载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的传统优势产业,有着近60年的发展历史。在湖南,先后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航天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近年来,更在整列装载、永磁牵引系统列车、中低速磁浮制轨列车、可变近硬岩隧道掘进机、深海设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以中国中车株洲所为例, 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上提供了强大的异步牵引技术支撑。自主研发的永磁牵引系统为中国高铁即将到来的永磁时代“打卡”,成功完成30万公里装车运营考核。其在轨道交通装备业积累的核心技术,还延伸至新能源装备、海洋船舶、深海机器人和特种装备领域,借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助力我国高端运载装备发展。

“不断提升装备智能化、集成化和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是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途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会上表示。这也是专家学者以“创新融合,智驱未来”为主题,瞄准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对话的核心。会上,记者还获悉,专家学者围绕海上无人系统、工业母机、未来汽车制造、水下特种机器人智能化、5G工业物联网等运载装备前沿技术课题,进行了剖析和破题之策探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