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千年文化古城 共话区域发展未来

2019-11-14 14:12: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代小佩

11月13-14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2019年工作会暨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邯郸举办。

13日,在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2019年工作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理事长郭广生代表联盟致辞,北科院副院长、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秘书长邵锦文汇报了联盟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新加入单位,并颁发了联盟证书。郭广生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被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各项工作。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致辞 (北科院供图)

两年前,北科院和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河北省科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家单位,在河北保定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随着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不断深化,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加强对接协作,构建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科技交流合作成效显著,技术转移转化硕果累累。

联盟2019年工作会会议现场 (北科院供图)

今年5月,北科院北京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与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联合亮相京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突出国际科技促进服务,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经过两年发展,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的朋友圈越来越广,成员单位从94家扩展到102家,涵盖了区域内的主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创新型企业。

郭广生表示,联盟将履行好服务职责和使命,同兄弟科研院所一起,内外联动、协力合作,完善“京津冀科技成果推广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协同创新数据库”建设,打造精准对接品牌活动,努力使联盟合作网络体系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落实国家战略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联盟成员合影 (北科院供图)

“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成立两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为宗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为指引,以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合作共赢为主线,以提升联盟影响力为导向。”邵锦文称,2019年联盟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汇聚联盟成员单位优质科技成果,借助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多个国家级、区域级的重量级平台,组织举办精准对接活动,切实服务京津冀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推动联盟成员单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2019年以来,共计服务70余支项目团队,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与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近40项。

会议期间,河北工程大学、北京中鼎昊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中科富图工业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院所代表还参观了北科院邯郸分院工业展厅和科普中心。

14日,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与区域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活动拉开帷幕。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科院邯郸分院名誉院长杨万泰,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科学院葛会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河北省科学院刘春成书记,北科院院长郭广生等出席。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启动 (北科院供图)

郭广生在致辞中介绍,“邯郸北科创新中心”是北科院邯郸分院的发展载体,是北科院与邯郸市政府为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联合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功能定位为科技孵化器、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学传播中心。

自筹建以来,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已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10余项,组织各类专家计服务超过200人次,对接支持企业百余家,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下一步,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将依托“一器三中心”基础条件平台,立足地方发展需求,加强与当地产业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腹地和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区。

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和馆陶县月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和河北艾斯特瑞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科技大学和河北天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省科学院和凯盛君恒有限公司作为联盟服务邯郸企业科技合作签约代表,分别签约结对。

联盟服务邯郸企业签约 (北科院供图)

此外,西门子、IBM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张江跨国孵化平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等12家高校、企业,作为首批入驻项目代表,进行了入驻邯郸北科创新中心集体签约。会后,参会代表到邯郸市开发区、规划馆等地进行参观调研。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