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间,侗乡的油茶树变身“幸福树”

2019-11-14 14:15: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吴练勋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山坡上,一排排的油茶树,被累累硕果压弯了枝条,村民们正在采摘刚刚成熟的油茶果,整座山头呈现一派收获的景象。

深秋时节,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海拔500多米的宇塘油茶基地格外醒目,漫山遍野油茶花香气袭人。

村民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屯采收油茶鲜果。吴练勋摄


“经过九年的种植,油茶树都已经进入盛产期,新品种油茶亩产油在80斤以上。”在思欧村雨塘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种植大户王柳青在忙着采摘。如今,漫山遍野的高效油茶树,已成为当地百姓的“幸福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变为现实。

三江种植油茶得天独厚

春如梦,夏如翠,秋如醉,冬如玉,这是三江的真实写照。

三江种植油茶有1000多年的历史,素有“广西油海”美誉,由于油茶树适合生长在低纬度、低海拔、气候较温暖、降雨量充足的低山丘陵地区,三江正处于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大面积种植油茶。

由于三江生产出来的茶油具有“纯天然、无污染、油质好”等优点,其产品以“色清芳香、无异味、烟点高、不起泡、耐贮藏”得到市场的青睐。油茶树四年挂果,八年丰产,百年盛产,侗乡有“一棵树、一斤油、一百年、四代人”的说法。

三江为了把油茶这优势转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先后出台了《三江侗族自治县2016~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县“十三五”油茶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来抓,在全县开展实施油茶品改“3636”扶贫工程,即利用3年时间,融资6亿元,推进36万亩新品种油茶种植。贫困户在实施油茶品改每亩补助2750元,新种植油茶每亩补助1750元。预计到2020年,油茶年产值预计达13亿元,脱贫户人均面积达2亩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和长期保障。

王柳青介绍,过去三江老油茶树亩产油在16斤左右,现在更种新品种,通过矮化处理、不铲山、不捡茶籽、直接摘桃、一次摘干净的途径,高效而又省力代替了过去品种老化、产量低、人工投入大。

高产油茶变身“铁杆庄稼”

“看到大办、雨塘和高基拉旦高产油茶示范基地丰收,我们也从群众的手中流转120亩山地来种植高产油茶。”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斗江社区木洞屯,村民梁继兵在租来的山上忙着管护去年新种植的油茶苗。

村民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屯展示油茶鲜果。吴练勋摄


在高基瑶族乡拉旦村,从2012年开始,该村麻元高产软枝油茶林示范基地连片种植635亩,实施“公司+基地+农民+合作社”管理运营模式,来推进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由过去的扶贫“输血”式有效的转化到现在的产业扶贫“造血”式。该村自2017年高产油茶有了收入后,扩大种植的积极性更高。

“去年全村64户贫困户有42户已经种上了高产油茶林,还一起加入了村里的油茶合作社,目前已经完成383亩高产油茶林种植。”拉旦村党支部书记梁忠坤介绍,贫困户都努力通过种植优质油茶这难得的“铁杆庄稼”来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三江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61.7万亩,已建立油茶品改示范基地25个,示范面积8万多亩,2018年全县油茶产量达1.5万吨,年产值4.3亿元。

“春风行动”造就万亩茶山

“油茶一次种植,多年受益,6至8年进入盛产期,丰果期长达80年,新品种油茶亩产茶油50公斤以上。油茶全身是宝,绿化山川不可少,身体健康不可缺,脱贫致富可仰仗,一山油茶就是一座金山银山,一片油茶林就是一张绿色大存折,这样的‘铁杆庄稼’还不大干快上,更待何时?”这是当地干部在一线动员村民大力种植新品种油茶。

自开展油茶品改以来,三江开展优质油茶种植“春风行动”,组织干部群众到油茶品改地与贫困户同砍老茶树、同做坡改梯、同挖坑种新苗。机关干部,带头走进每个贫困户的山头同劳动,与贫困户早日种好新品种油茶。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屯油茶基地。吴练勋摄


今年以来,全县6197名扶贫帮扶干部放下笔头、拿起锄头,深入自己的帮扶联系村屯联系户,以各种方式与群众同劳动、同备耕、同种茶。

在油茶品改“春风行动”中,为解决部分老弱病残户、长期外出务工户的老油茶林地和村集体林场缺少劳动力种植问题,各乡镇村屯根据实际情况,还组建了油茶品改劳动服务队,利用油茶品改政策实施有偿品种改良服务,他们通过抢季节、抓进度,灵活安排服务队工作任务,推进优质高效油茶品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三江已经完成高效油茶新种植和油茶品改5.3万亩。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