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联合攻关 修复盐碱地加速变良田

2019-11-14 15:4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信永华

11月13日,记者从山东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田原宇教授团队成功破解土壤修复与生物质能大宗高值化利用世界性难题,利用生物质快速热解技术,提炼生产出高纯度、高活性优质腐植酸,用于盐碱地改良,实现当年改、当年种、当年有收效。

该技术今年在山东省东营市永安镇的示范应用成果表明,由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经过快速热解液化,得到以生物腐植酸类物质为主要成分制备的土壤改良剂,具有控盐、改碱、增碳、降容、增温“五合一”功能,土壤改良效果明显。

这项技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组成的低碳能源化工团队完成。该团队研究人员面对生物质热解液化技术推广的瓶颈和重金属与盐碱化污染退化土壤修复治理的难题,首次通过元素组成、结构、官能团和性质分析,发现生物质快速热解液体是高纯度高活性优质腐植酸,发明了生物热解产品用于环境修复的高值化梯级利用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应用和示范。

据悉,我国重金属污染、盐碱化、沙化地、中低产田等污染退化土地累计50多亿亩,加之每年还有40多亿吨的废弃矿渣,亟须大量廉价高效绿色的土壤修复改良产品。

责任编辑: 李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