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上看科技改变生活

2019-11-14 15:52: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一批改变人们生活的科技亮相。

AI交互技术让“歌找人”

数字技术以及智能硬件产品,拓宽了音乐的传播方式与使用场景。在北京展团酷狗音乐可实现语音交互功能的真无线耳机、酷狗潘多拉mini便携AI音箱等音乐硬件被围观。这些硬件产品在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不同使用场景的同时,还有一大共性,就是搭载了AI语音交互技术,也就是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轻松点歌,有些产品还可根据用户日常听歌习惯进行智能推荐,可谓“越听越懂你”。

图为参观者在现场通过K歌机按个人喜好点歌。刘传书摄


现场技术人员刘杭介绍,酷狗潘多拉mini便携AI音箱,通过酷狗账号的绑定,实现手机、电脑、音箱等端口账号同步,实现个性化推荐。例如,AI对客户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从数字娱乐趋势中解读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数字文化方面的行为特征。而基于粤语文化的相通,对粤语歌的喜爱也体现对本土文化的认可和热爱 ,就会提高粤语音视频的推荐。AI技术创新可谓“软硬兼施”,不仅探索用数字化提供优质的文化供给,同时也以自主研发的硬件产品拓宽音乐场景,让听歌更加方便,实现从“人找歌”到“歌找人”。

机器人进行血管介入手术

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台,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演示让观众称奇,它能进行心脑血管介入手术。

图为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演示。刘传书摄


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周寿军研究员介绍,该机器人针对心脑血管介入手术,设计了一款导丝/微导管遥操作血管介入系统,它集成传感器反馈术中患者端的多元传感信息,并实时地显示在医生操控端,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遥控操作;该机器人能帮助医生避免治疗现场的X射线辐射,并协助医生进行手术的精准操控。

该系统可以为病人减少入院诊疗的复杂性和费用、节省医疗资源开销、提高治愈率,它通过术前:基于三维影像(CTA或MR+T1造影)获取并精确重构血管结构,提取出血管结构信息和中心线拓扑路径。

术中:基于压力/扭矩传感模组和导丝末端磁定位信息进行主端控制下的实时导航介入治疗,医生在无X射线环境的主操作端可以实时控制射线环境内的执行机构,并视觉观察导丝位置和感受到触觉信息。术后:手术全程过程的资料和影像数据可通过软件系统保存和复查,并可提取手术介入的生物力学信息和路径姿态的量化数据。通过三个阶段的操作和数据处理建立了新的手术方式。

AI三分钟告诉你是否有眼疾

在广东省展团人们在一个眼底检查设备前排起长队,因为这款“眼底影像AI系统”从扫码、拍照、出报告全流程只需要3分钟时间,而检查覆盖90%眼底疾病。

图为参观者现场用眼底影像AI系统检查眼部。刘传书摄


据介绍,这套系统利用特有的AI算法与大数据标记,通过眼底成像技术快速诊断眼部疾病。该AI算法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使用经高质量标注的大数据经过迁移构建而成的。该成果于去年以封面论文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Cell》上,获得该领域专家认可。

图为观众利用智能模拟系统体验飞行训练。刘传书摄影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