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绿色发展,良种选育、装备升级和模式优化是重要方向

2019-11-15 16:22: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李明爽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当前,我国水产养殖业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不平衡,质量效益发展不充分。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我国渔业的主要矛盾。”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研究员如是说。

2018年,我国的水产养殖总产量为4991.06万吨,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77.3%,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主要渔业国家。而另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水产品加工率为41.6%,淡水鱼加工率仅为18.36%。

中国水产学会供图

与会专家认为,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相比,我国水产养殖业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养殖水域周边的各种污染,严重破坏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一些落后的养殖方式亟待转变,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程度较低,等等,这些都与水产养殖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要强化渔业科技创新,把质量效益作为提高渔业核心竞争力的牛鼻子紧紧扭住不放,推进渔业绿色发展。”张显良认为。

水产种业位于水产产业链的最前端,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早在3000多年前,我国就已经开始对鱼进行系统养殖与捕捞。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贞其雨,在圃渔”。

“中国有3000年水产养殖历史,3000年前就有水产种业的萌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水产遗传育种培育出的200多个水产新品种已为中国水产养殖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种业和技术支撑,使中国水产遗传育种的学科发展在某些领域处于国际领跑位置,但与国际化的大种业公司相比,多数水产种业公司还相对较小,其核心竞争力和行业优势尚未形成。”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说。

他建议水产种业领域的民营企业与育种家加强合作,打造转化力强和可持续发展的水产种业集团公司,由此促进水产养殖模式变革,推动水产养殖生态化、设施化和智能化发展。

作为水产养殖大国,中国占世界水产养殖总量的67%。然而,长期粗放的生产方式已成为发展的桎梏。为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2019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对虾工厂化循环水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等7项水产养殖主推技术。

中国水产学会供图

“当前,水产养殖模式变革已朝向两个主要发展态势:向集约化,即设施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以及向绿色有机和生态环保方向发展。良种选育、装备升级、模式优化、空间拓展,是科研和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说。

他认为,围绕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应解析遗传性状和生理调控机理,推动水产种业技术再创新;加强养殖设施装备技术研究,全面提升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拓展和深化水产生物技术基础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后劲。

“发挥你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为人类的蛋白质供应做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说。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