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油加氢+加氢裂化”把劣质渣油“吃干榨净”

2019-11-16 15:0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11月15日,河南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新建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反应器R103吊装就位,渣油加氢的5台反应器全部安全平稳就位。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在现有每年800万吨炼油装置的基础上,通过新建和改造部分装置,采用“渣油加氢+加氢裂化”工艺,形成每年1000万吨的加工能力,实现装置结构的优化调整和油品质量升级,加速打造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如何将石油加工中劣质的渣油“吃干榨净”,是当前石化行业的一大难题,而“渣油加氢”则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技术。目前,国际上拥有固定床渣油加氢技术的国家有美国、法国和中国。

总投资45亿元的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是中国石化与河南省的战略合作项目、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项目。“新建的26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项目,是炼油结构调整项目中的‘重头戏’,突出特点是利用了我国自主创新技术,且为同类装置国内规模最大。它将把石油加工中劣质的渣油‘吃干榨净’,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党支部书记张中全说,按照企业目前的规模,渣油加氢装置投产后,公司的轻油回收率可提高约4个百分点,每年可创收4亿元左右,经济效益可观,加工过程中还能最大限度地脱除油品中的硫、氮、重金属等杂质,并且没有任何污染物排放,做到绿色环保。

据悉,与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相配套的各项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项目已累计完成管道焊接632公里,占总里程的80%左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70%,今年底前达到投用条件。同时,洛阳—新郑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可研报告已完成,未来新郑国际机场飞机将获得洛阳直供航油。

洛阳石化副总经理叶国庆透露,根据规划,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将于明年年中实现中期交工。项目建成后,洛阳石化的生产装置结构、生产运行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税收达到108亿元,届时源源不断的绿色生态能源将为中部地区崛起助力“加油”。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