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帮助分享以色列成功技术

2019-11-18 14:41: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科技日报记者 毛黎

1999年,“马沙夫”(MASHAV,“以色列国际开发合作局”希伯来文缩写的音译)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以加强中以两国人才和科技交流合作。双方于2019年第6次续签协议,同意共同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并把现有的长期合作深入推进。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以色列外交部,请马沙夫副主任尤瓦尔·福克斯(Yuval Fuchs)大使介绍了双方合作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福克斯大使在外交部马沙夫会议室介绍中以合作情况。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摄

分享以色列新技术 

马沙夫机构成立于1957年,隶属以色列外交部,宗旨是让全球发展中国家分享促进以色列迅速发展的技能和技术,保障他们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发展。在对外合作中,马沙夫始终将减少贫穷、提供粮食保障、赋予妇女权力、改善基本保健和教育服务等作为优先目标。

据了解,为实现自己的宗旨,马沙夫自成立以来,在以色列国内外举办课程,培训了来自约132个国家的近27万名学员,并在全世界设立了数10个示范项目。福克斯表示,马沙夫培训主要针对各国基层技术的推广者,并十分注重他们能力的培养。由于从规模到经费相对有限,因此马沙夫不提供经费支持,而是致力于为学员提供培训和技术咨询。多数学员在本国或其他国家接受培训和理论学习,部分学员还会来以色列参加实践,从而获得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能力,更好地指导第一线生产者开展实践活动。

促进偏远地区农业

在过去20年里,马沙夫在中国创办了中以奶业示范农场、中以干旱地区农业示范和培训中心、中以国际农业培训中心,并在中国和以色列直接或间接地培训了数以万计的中国学员。

农业和医疗是对中国学员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滴灌技术、设施农业、农产品处理与保鲜、农业产业化、荒漠治理、奶牛养殖管理、公共卫生管理等。接受培训的学员遍及青海、四川、陕西、宁夏、贵州、新疆、河北、河南、安徽和天津等省市地区。福克斯表示,从中方合作者那里,他们十分高兴地了解到马沙夫在中国建立起了良好的信誉和品牌,这正是马沙夫所追求的目标,并希望能持久保持下去。

马沙夫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注重伙伴关系。福克斯表示,在发展中国家开展培训项目,寻找合作伙伴分担费用是行之有效的好模式。马沙夫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建立的伙伴关系和提供的服务,从技能上极大地惠及了中国的农民和医生及护士,同时促进了中以两国的经济关系,以色列的公司也从中获益。对每个参与者而言,实现了互利共赢。

选择深度服务地区

福克斯说,中国与20年前的大不相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非洲或亚洲那些贫穷的国家难以同中国相提并论。然而,马沙夫也注意到中国地域广阔,不是每个地方都像北京和上海那样繁华。即使是中国政府也将西部省份如云南、四川、宁夏作为脱贫的优先考虑地区。因此,中国一方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一方面仍是具有许多发展需求的国家,至少某些地区是这样。

福克斯认为,未来马沙夫在中国的合作应该是两个层次的结合。一是继续与包括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和外国专家局在内的中央政府机构合作,这样马沙夫可以面向全国各省仍需帮助的民众;二是选择几个省开展更深度的合作,比如在基层建立示范基地。他同时表示,在选择深度合作省份的偏远地区,发展农业和促进医疗健康仍然是首选目标。目前,马沙夫的计划还仅仅是个概念,需要与中方合作机构进行磋商,达成共识。马沙夫希望能够在选择省份的深度合作能够取得成效,并在今后向其他地区推广。

促进中国技术创新

2018年,王岐山副主席与内塔尼亚胡总理在以色列主办了中以第4次联委会。福克斯说,会议期间中以双方共签署或续签了8项协议,其中两项与马沙夫相关,包括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协议,这些协议均在中以两国创新合作的大框架内。马沙夫希望与中方伙伴探讨开发创新领域交流事宜,利用以色列的经验、技能和成功促进中国的创新。

福克斯说,马沙夫虽然不是初创公司或企业,但是却具有为其他国家提供创新培训的能力,包括如何将想法转化成商业以及创新生态系统。该培训课程已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和非洲国家开办,内容包括如何创建技术加速器、加速器管理者如何与民众以及政府管理机构进行沟通。如果中国有需求,可以增加创新培训项目。他认为,马沙夫位于耶路撒冷市的教育中心和海法市的创新企业家精神中心,可以考虑到未来的交流项目中。

除了与中国开展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马沙夫还曾选派专家到中国交流。未来有意加大与中方在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力度,选派更多领域专家访华,推进更加稳定高效的中以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建设,让两国各个领域的人才更加便利地往来。

马沙夫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以及中东地区的和平。福克斯介绍说,去年在马沙夫参与的、北京农业大学技术转让中心举办的培训班上,10多个国家的学员接受了培训,其中4个国家为“一带一路”参与国,也有与以色列无外交关系的中东地区国家。他表示,马沙夫很高兴成为培训活动的参与者,该培训可谓多方合作的体现。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媒介让以色列能够接触到那些难以前来以色列的人们。因此,马沙夫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培训活动具有两方面的贡献,既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又有助于中东局势的缓和。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