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颗P波段雷达卫星将于2022年发射

2019-11-19 14:3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全球首颗P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生物量”将由欧洲空间局于2022年发射。18日,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第四期2019陆地遥感高级培训班在重庆大学开班。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卫星能遥感测量目前森林的数量和高度,将极大帮助全球在森林生物量上的研究。

据介绍,“龙计划”是我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对地观测领域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龙计划”于2004年启动,每4年一个研究周期,目前正在第四期合作中。第四期共设置28个合作项目,中欧双方共有6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中欧双方卫星数据在农业、林业、水利、灾害、测绘、大气、海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合作研究,覆盖了中欧大部分从事遥感应用研究的高校与研究院所,已成为中欧遥感应用领域最广泛、最知名的合作机制。

“龙计划”中方首席科学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增元介绍,在陆地遥感领域研究范围非常宽泛,包括农业、林业、灾害等多个方面,其中在林业上如何通过遥感来探测森林的生物量是一项研究重点。欧洲空间局预计将在2022年发射“生物量”森林-碳-监测卫星,该卫星将携带一个P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天线,通过从森林的树冠反射的无线电波来了解目前森林的数量和高度。P波段雷达将能够穿透森林覆盖,将改善森林区域的数字高程地图。它将是全球首颗P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生物量”卫星将用于为全球政府在“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达成的目标提供与碳排放相关的数据。

“这些数据都将免费提供给我国龙计划参与团队使用。” 李增元表示,通过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可以帮助提高我国的遥感领域研究水平,对我国遥感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提升和帮助。    

活动启动现场。图片来自科技日报

据了解,本期高级培训班以“遥感科技在陆地科学和监测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空间局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培训将通过理论课程、上机操作、海报论文展览等方式,全方位交流中欧在陆地遥感及监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来自欧盟的12位专家和来自中方的16位专家,将为该班授课。参训学员为从事陆地遥感应用研究的青年科研人员、博士生及博士后,根据学术成绩、专业背景、英语水平等条件进行综合筛选,共计110名,其中6名国外学员,重庆大学参训10余人。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表示,“龙计划”高级培训首次在渝举办,是重庆和重庆大学深度参与中欧陆地遥感科技应用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提升重庆大学在陆地遥感领域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水平,促进重庆在三峡库区环境监测、重庆山地地质安全控制等领域的领先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