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乱 恢复秩序 保持香港繁荣和稳定——我驻英国使馆举行涉港问题中外记者会

2019-11-19 16:18: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11月18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举行涉港问题中外记者会,图为刘晓明大使正在向中外记者介绍当前香港局势。

科技日报记者 田学科摄

科技日报记者 田学科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会,刘晓明大使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讲话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近几个月来中国驻英使馆有关涉港问题所举行的第三次中外记者会。

刘晓明说,5个多月来,“修例风波”演变为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特别是近期大规模违法暴力行径全面升级,已经把香港推到了极为危险的境地。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的人都在思考:香港到底怎么了?应当如何看待当前香港乱局?香港的出路在哪里?

刘晓明表示,4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他强调,习主席讲话深刻指出了激进暴力犯罪活动的实质与严重危害。当前香港局势发展的本质绝不是一些西方政客和西方媒体所标榜的所谓“民主自由”问题,而是极端暴力违法分子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妄图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的问题,这是赤裸裸的激进暴力犯罪活动。激进暴力犯罪活动严重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我们对这些暴力行径表示最强烈的愤慨和最严厉的谴责!

刘晓明说,激进暴力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而且已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香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跌,第三季度本地生产总值下滑2.9%,已经步入技术性衰退;香港国际形象、营商环境受到严重冲击。如今出现在媒体上的香港,是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是混乱不安的社会秩序。香港回归22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大好局面正在受到侵蚀,前景不堪设想。

刘晓明表示,习主席讲话为解决香港乱局指明了出路,即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香港最紧迫的任务;彰显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显示了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坚定决心。

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西方媒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把激进暴力犯罪分子称为所谓“和平示威者”和“民主抗议者”,却对恪尽职守、维护香港法治、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香港警方百般指责。“我们要正告那些外部势力,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要奉劝那些外部势力,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立即停止纵容香港暴力犯罪,否则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刘晓明指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维护“一国两制”,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英国在香港有30万公民、700多家企业。香港乱下去对英国有百害而无一利。他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认清形势,看清大局,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法治,抵制和反对任何干涉香港事务的言行,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 ,使香港乱局早日结束,使‘东方之珠’重现光彩。”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