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达沃斯”启航,掘金太空经济潜力看好

2019-11-19 16:23: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太空技术无国界、高边疆、触手可摸,方便面、冰淇淋、微波炉、信用卡使用系统、电视转播、互联网等,都来自太空技术。目前,太空技术正在健康、教育、工业、农业,林业、环保和灾害预防等领域广泛使用。”国际和平联盟(太空)执行主席王天怡博士在17日至19日举行的2019太空技术和平应用(健康)国际研讨会说。

该研讨会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和平联盟(太空)联合主办,吸引了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以及美国航天基金会、太空探索者协会、国际空间医学全球峰会、国际空间大学等七大世界主要航天组织的广泛参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田玉龙形象地赞誉:七大组织聚在一起办会,这是太空“达沃斯”。

“1小时全球到达”构想发布

中科院院士包为民指出,国内的太空技术的探索集中在进出空间、利用空间、开发空间三大领域的攻关。为实现2045年航天强国的伟大愿景,中国正在形成地月空间“航班化”的运输能力,高效推动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全面形成地月空间经济区。

包为民院士正式发布“1小时全球到达”的太空运输构想,即通过宇航技术把人或货物送上亚轨道空间,再通过亚轨道飞行回到地面,实现从地球上任何地方抵达任意点,都可在1小时内完成。根据地月经济带的构想,地月经济总产值在2030年、2040年、2050年将分别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19万亿人民币、93万亿人民币的体量。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田玉龙介绍,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和平探索、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大力推动航天科技在防灾减灾、气候变化、信息社会、人类健康、教育试点方面的广泛应用,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航天多边和双边合作,迄今已与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国际航天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实施100多项国际合作协议,与国际航天界同行,共同致力于人类航天事业的共同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在航天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人类理应在和平利用太空技术等方面求同存异,共谋发展,共同推动世界航天技术的发展创新,为人类的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携手共进。”航天英雄杨利伟说。

太空科技走向千家万户

在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杨保华看来,国际太空经济由三大特点,一是总量大,二是增速快,三是雨后春笋般地涌入新的领域。

据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一组数据,2018年全球太空经济的总量已高达4147亿美元。近四年间,全世界太空经济增长了1.6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8年,中国的导航定位服务首次超过了传统的卫星服务,达到980亿美元。包括中国北斗、美国GPS在内的导航服务,总收入已超过400亿美元。

世界知名太空宽带互联网公司OneWeb CEO 斯特克尔透露,到2021年,OneWeb就将完成近轨卫星星座部署,实现全球太空互联。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智慧产业创新联盟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基于通信、导航、遥感于一体的空天地海栅格化智慧遥感空间信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蔚蓝计划”。

“这是一张感知地球、保护地球、造福地球的智慧网,将服务于政府、企业和民众,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盟秘书长张长江介绍说。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