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微视频登上科普大舞台,浦东新区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2019-11-19 16:52: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声音如何传播的?月亮为何有不同形态?垃圾如何放在正确的地方?丛林遇险如何自救?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浦东新区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大赛参赛者将科技硬知识与生活趣味结合起来,纷纷展开想象。

11月19日,浦东新区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揭晓,《声音纪》、《月儿的阴晴圆缺》、《趣味垃圾分类》等12部作品获奖。据悉,大赛设立了垃圾分类、公共安全、健康养生和其他等四大板块。大赛征集历经两个月,共接收到参赛作品3000多部,参与人次3万多。参赛作品经过点赞转发等,实时选出月冠军、月亚军、月季军各2部。最后经过网络筛选、专家打分等评选环节,有12部作品入围最后的角逐,颁奖活动现场揭晓一二三等奖等单项奖。

记者发现,科技领域专业人士和中小学生是科普微视频大赛参赛选手的主要人群。如讲述智能制造领域先进技术操作流程的微视频《走近智能制造——无人黑灯工厂》由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制作。参赛选手更多的是正在上小学的科普新生代,《趣味垃圾分类》的创作者是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

为什么想到会讲述声音的奥秘。“早上我们一睁开双眼,光和声音便传入我们的眼睛和耳朵,相比起光,声音更加常见,几乎任何地方都有声音。”一等奖获得者《声音纪》 作者来自上海市三林中学东校的胡峻桦说起创作的初衷时表示。


浦东新区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声世纪》创作者胡峻桦

《声音纪》以声音为主题,需要将物理学枯燥的原理进行展现。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科学,除了阐明科学道理,还要做实验进行验证,实验的设计要结合生活。“在说明声音是由于震动产生时,我们选用了扩音喇叭,而不是教科书上的音叉,因为音叉不是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如果使用音叉的话,显得不是很贴近生活。而对于一些难理解,比较抽象的知识,我们使用了‘笔记’这一表现手法,用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使它尽量通俗易懂。” 胡峻桦说到。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江世良尤其关注公共安全选题的作品。他表示,“公共安全自救情况比较复杂。城市有城市问题,我们需要有保护自己的方法和手段,学习生活基本知识,公共安全选题跟生活日常自救相关,以后仍然可以作为下一届很好的选题,拓宽选题的范围。”

据悉,科普微视频大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致力于用影像的方式呈现复杂的科普理念,使科普简单化、大众化。本届大赛延续第五届微视频的方式,用“蝌蚪趣拍PLUS”的大赛专用微信小程序开启,极大地鼓励了更多普通人群的参与。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