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乡贤谱写 “双城记” 2019婺城首届发展大会举办

2019-11-19 18:1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2019婺城首届发展大会现场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1月17日,金华婺城区召开首届发展大会。500多名海内外婺城乡贤和婺城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大会期间共有31个项目签约,涉及信息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金融发展等当地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百亿产业,总投资额155.3亿元。

作为浙江金华市的主城区,婺城身处浙江之心,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是G60科技廊道、“一带一路”起点的重点城市。

今年1月,当地提出了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双城战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建立商会,并与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平台建立紧密的合作渠道,同时在上海、杭州建立婺城科创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设立了科技园、孵化器、产业基金,婺城的双城战略已开局起势。

“现如今,婺城乡贤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家乡需要,我义不容辞’。”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婺城从农业大区变成服务业大区,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与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赋能密不可分。当地将加快城市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确保双城落地成景。

“在上海的乡贤,如果有好的项目,欢迎来上海科创中心,我们将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符合区人才条件的最高可以申请500万的人才奖励。” 大会期间,婺城上海商会执行会长、天帆科技产业园董事长陈庆华共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他告诉记者,公司在婺城投资建立的全球科创中心、乡村产业振兴平台已全面启动,将为在外乡贤回归和婺城企业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道。

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也找到了回报家乡的方向。他表示,自己将把过去在智慧城市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在婺城区进行有效的沉淀,以“人才+技术”更好地赋能婺城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专家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举行婺城区“双城”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等61位专家被聘请为咨询委成员,将为婺城各领域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