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智能社会治理的十大课题”

2019-11-20 11:22: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11月19日,首届智能社会治理论坛暨第五届民生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学界、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3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理念,展开跨学科、跨领域的研讨交流。

上午,11位专者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社会、法律、新闻传播等领域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和社会治理议题,做了主旨发言。下午,4位院长联合14位专家围绕“智能社会的经济发展与规制、互联网与社会整合、社会交往与人的自由发展、法制化治理”,开展了四场圆桌对话。

此次论坛重磅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的十大课题”:智能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智能社会治理算法和机制设计,智能社会算法和数据的法律规制,智能社会互联网平台的法律责任,智能社会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转型,智能社会的经济规制和竞争政策,智能社会的互联网与人际关系重塑,智能社会的秩序与智能化治理,智能社会的公共理性与舆论治理,智能社会的公共伦理建设和规范。

同时,此次论坛上还发布了智能社会发展与治理“智慧人才”计划。作为此次论坛的发起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达成合作共识,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发挥多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的优势,建设面向未来的创新创业创意孵化平台和加速中心。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科协、民盟北京市委共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文化科技园、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民盟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承办。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