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冬奥首钢专场对接会在京举办

2019-11-22 10:1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扬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杨扬

11月21日,为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推动首钢科技冬奥项目建设,“2022科技冬奥首钢专场对接会”在首钢园成功举办。会上,围绕首钢园18项科技冬奥项目需求,利亚德、寒武纪等41家中关村科技企业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以“汇聚中关村企业资源 推动首钢科技冬奥建设”为主题,本次对接会旨在搭建首钢园科技冬奥项目供需对接和洽谈沟通平台,促进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在科技冬奥项目中示范应用。对接会由中关村管委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石景山园管委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中关村环都绿色发展产业联盟承办,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协办。中关村相关企业代表和北京市相关单位的120余人参会,并参观了首钢园总体建设规划展厅和科技冬奥项目沙盘。

对接会上,首建投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介绍了园区情况、首批应用场景建设情况,以及2020年科技冬奥目标应用场景需求方向。利亚德、寒武纪、依图科技、中科虹霸等相关技术领域41家企业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活动前期,围绕赛事保障、观众服务、游客体验和园区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首钢园提出了4类服务,包括冬奥“园区大脑”平台、智慧全景安防、机器人技术集成应用、智能综合服务体验、智能网联车等8大应用场景,共18个项目。中关村梳理了多语种互动、无人车接驳、赛事安防、地图导航、机器人、智能网联车等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和底层技术,组织众多企业参与项目对接。

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指出,冬奥会筹办需要以科技创新技术为支撑,首钢科技冬奥项目的建设需求为中关村创新技术提供了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本次对接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相互促进的活动,中关村企业要珍惜这次对接机会,积极参与到首钢园的科技冬奥项目中。

目前,一批中关村创新技术产品已经在冬奥会项目中得到应用,覆盖了智能机器人、智慧安防、显示系统、地图导向、气象监测等领域。其中,京东的智能仓储系统、利亚德的LED显示屏、新奥特的云转播、四维图新的地图信息软件、久译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华云升达的智慧气象站等技术作为示范应用项目,为冬奥会筹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加强与首钢园等有关单位的对接,推动中关村企业参与科技冬奥项目。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