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重在“管”,专家呼吁加快智能化管理手段“下基层”

2019-11-22 16:42: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余乐乐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余乐乐

“医联体糖尿病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为基层赋能。”22日,在厦门召开,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三次全国学术会议上,华润武钢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林萱主任如此表示。

在这场集聚了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糖尿病工作者参与的学会会议上,如何应用前沿科技,实现慢病创新管理和全面预防,成为了热门话题。专家普遍认为,糖尿病亟须加强院内外一体化全病程管理。

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等数据,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0.4%,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数近5亿。而在糖尿病患者中,未诊断人数高达63%。业内专家表示,如能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其发病率可降低30%-50%。因此,对糖尿病的早期发现,才能扎实的 “防火、防盗、防糖尿病”,遏制这一慢病的快速增长率。

会上,华润武钢总医院院长金志刚以“湖南省糖尿病全病程管理科技创新体系落地的配套改革政策研究”为例,分享了我国糖尿病全病程医联体管理政策的探索,也重点讲述了从国家政策到武汉市青山区卫健局糖尿病一体化管理指导文件的出台案例。

在糖尿病智能化管理体系研发上,湖南也颇有建树。来自长沙国家级高新区的三诺生物,研发的“糖尿病院内外一体化系统”,能实现患者院内血糖管理解决方案和院外糖尿病管理解决方案的融合,将患者院内、院外血糖管理智能结合,大大方便了医患交流、线上复诊和跟踪随访。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