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院士聚首德州,要干一件大事

2019-11-24 11:02: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接到“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幕式发言邀请时,“见惯大场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强自言“还是很激动”——他数次莅临这座山东省北部的地级市,感受到德州人的热情,将汇集自己多年心血的“地下工程灾害防控新材料、新技术”落户至此,并推动产业化便是最好的回馈。

这是11月23日,第四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幕式上的一幕。当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石碧、武强、杨裕生、陆军、冯煜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庄洪春、刘昌明等15名院士,以及600余名海内外专家现身德州。他们从天南地北,海内海外聚首至此,目的只有一个:将新项目、新技术带到当地,推向产业化。

这是似曾相识的一幕。2016年6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正式昭告天下:德州将举办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自此之后,四年间,人才创新创业周雷打不动的在德州这片充满机会的土地上上演大戏,越办越火。也是每年的这个时节,专家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像亲戚朋友“串门”,也像专家大夫“会诊”,更多的,他们怀揣绝技,寻找机遇,在旺盛需求与独家项目的碰撞之后,找到共识,宾主皆欢。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中北大学拥有的工程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全球排名靠前,机械、化工、新材料等技术成熟,这与德州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吻合度高、融合性强。这一次,来自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于大国教授带来了深孔加工方向的技术,并迅速为德州企业青睐,并现场签约。于大国显然很满意,“这次合作有利于把中北大学的深孔加工技术变成产品,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看似“迅速”合作的背后,是“功夫在事外”的努力。记者了解到,会前,德州方面派出若干团队,带着人才技术需求目录,赴国外重点区域和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精准对接。在开幕式现场,德州市委副书记张传忠说的实在,“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力求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智力、落地一批高科技项目、嫁接一批高新技术成果,使创新创业周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

人才是创新创业时代的主角,求贤若渴,各地对人才的吸引进入“白热化”。去年,《德州市“假日专家”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一经出台,吸睛无数。与以往政策不同的是,这项政策把焦点放在了“柔性”上,向海内外发出了德州引进人才的新讯号。

德州距离山东省会济南120公里,乘坐高铁仅需半小时。于是,拥有众多科教资源的济南便成为德州重要的“假日专家”来源地。

曾经在企业和数个高校任职的山东交通学院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兵教授对机械材料、工艺、结构设计积累比较丰富的经验,对商用汽车底盘结构、性能及各个系统总成及零部件有较深的研究,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将钟兵教授引入,成为德州市“假日专家”代表有其内在逻辑。德州市齐河县,是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全国唯一。截至2018年10月,该县共有整车制造企业及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16家,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7万辆。“满腹经纶”的专家需要战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城”需要专家,两者达成一致需要有一个机会,“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成为最好的“红娘”。

正是看到了上述一个个鲜活的合作案例,现身会场的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有了感慨,“这是一次聚焦人才与产业的高效对接”。他的期待是,今年的人才创新创业周能有更大的成果。

当然,这也是所有人的期待。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