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知名学者在京共话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话题

2019-11-25 13:29: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努力,共同解决最基础最前沿的量子信息科学问题。同时,希望大家增进彼此了解,探索未来合作的可能性。”11月25日,在北京开幕的“2019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院士表示。

该论坛按照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活动的总体安排,由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主办。论坛为期二天,旨在探讨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领域最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共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16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3位(包括14位外籍)国际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学者,作特邀学术报告。

薛其坤介绍,本次论坛主要涵盖四大主题:量子物态、量子计算和通信、量子材料和器件、量子精密测量,这些都与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四大研究领域完全对应,特别感谢所有应邀发言人讨论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的前沿问题。

薛其坤表示,北京量子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正在建设量子信息科技综合性实验和研发国际平台,组建一支全球顶尖人才的研究团队,欢迎世界各地的博士后、科学家和工程师加入这个团队。北京量子院的建设得到了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共享协议,组建了专职和兼职结合的科研团队;建立了与共建单位的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围绕重点方向部署了重点研究课题。特别感谢今天与会的瑞士巴塞尔大学丹尼尔·罗斯教授,为我们推荐了一位优秀的博士后研究员,最近与北京量子院成功签约。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心超表示,量子信息科学作为最具颠覆性的关键性核心技术,其战略意义正在不断提升。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战略,投入重金开展深入研究。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是量子信息科学的核心,将成为能源、信息、材料和生命等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源泉,带来新的产业革命,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战略力量。

许心超强调,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就中国而言,北京在量子科学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最强、布局最强、科研设施最好。同时,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也是一座非常开放的城市,需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北京市科委组织策划了高端品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按照“聚焦学术研究”、“聚集全球顶尖科学家”,以及“深层次多角度研讨”的原则,在量子信息、生命科学、脑科学、石墨烯等基础前沿领域,为国际科技界的广泛交流搭建平台,并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上述领域打造全球顶级学术研讨会议,助力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