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高校要把安全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

2019-11-27 13:05: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包海霞 曹婧妤

“随着现代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化学工艺的安全风险也在同步上升,特别是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安全教育在化工类专业建设中的极端重要性。”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在11月24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高校化工类专业安全教学研讨会暨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上说,高校要把安全融入化工专业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化工安全教育。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北大学刘有智认为,“化工人”要绷紧安全这根弦,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用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用安全的意识,安全的行为方式,去堵百分之一的漏洞、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提出,安全教育在化工高等教育中处于突出的重要位置,高校化工安全教育联盟成员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着力攻克和解决社会关注的“痛点”问题,用切切实实的研究成果,打破社会各届对化工安全存在的误解和顾虑,打好化工安全教育的攻坚战,为化工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化工领域从事安全与监督的专业人才仍非常紧缺,现有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也亟待提高。为此,常州大学作为一所石化领域重点高校,突出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在国家教育部相关部门支持下,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介绍,今后联盟成员将坚持战略沟通、坚持务实合作、坚持开放融合,深化互动交流,强化资源共享,扩大联盟“朋友圈”,着力打造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致力把中国化工安全教育联盟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国家应急管理部危化品监管司处长刘丽说,“联盟的成立,是高校在整合教育资源、搭建平台桥梁、培养化工安全人才方面的一个有益尝试和创新,将有效调动高等教育、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以及教育平台等社会主体在化工安全教育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会上,来自行业协会和高校的专家们围绕化工安全教育作了17场专题报告,并就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化工安全教育体系、化工安全课程建设、化工类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