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发布支持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成果

2019-11-30 17:55: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9日,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等领导、专家参加。

会议分享了“NSTL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信息服务”的研究和服务成果,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竞争力》及《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论文计量监测分析》。据悉,这两份报告均是NSTL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信息服务项目围绕“三大战略”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情报研究的重要成果。

据彭以祺介绍,自2015年起NSTL组织开展了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信息服务,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竞争力报告》由NSTL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撰写。报告通过计量分析方法,利用Incites数据库、Incopat数据库,统计分析了“一带一路”国家的科研论文产出规模、学术影响力、学科布局、国际合作以及技术产出规模、技术来源国的分布、优势技术方向等方面,深度挖掘“一带一路”国家科研产出、国际合作以及技术分布等特征,勾勒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实力和技术实力,对于了解各国科技发展现状、推进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论文计量监测分析》则由项目成员单位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研究撰写。报告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基于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被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索引收录的科学论文,从整体研究、国际科研合作、重要成果和学科的规模与影响及其变化趋势等方面,揭示了长江经济带及其各省市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版图中的地位与影响。

据悉,两个报告数据来源权威,数据内容新,运用了文献计量的方法,并对关键性科研评价指标进行了梳理和对比,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为“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经济建设、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第一手的支撑资料。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科研布局顶层设计提供客观数据参考。

据了解,作为基于网络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保障机构,NSTL是国家科技文献战略保障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建设,NSTL已逐步发展为国家科技文献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刘会洲表示,NSTL面向国家战略的文献信息服务对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NSTL成员单位,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将大力保障、支持NSTL的各项服务工作,为我国科技文献服务保障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