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赛队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比拼机器人创意

2019-12-01 18:21: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刘旭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刘旭

创新、跨界、开放、专业。11月30日,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跨界融合元素最为丰富的赛事之一,TRCC第八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在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600支代表队集结哈尔滨,竞技机器人创意设计,赛队数量为历届最多。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新区政府、上海太敬集团、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上海太敬集团机器人教育研究院、黑龙江省机器人学会承办。

参赛选手分别来自高等学校在校的研究生、大学生,科研院所及企业的研发人员,机器人爱好者和中小学科技教师,同时邀请了部分中小学赛队参赛、观摩。

本届大赛进一步优化赛事内容、创新赛事模式、突出多元融合,设置了机器人技术创新类、机器人创意表演类、机器人足球赛、智能家居场景应用类、机器人运动对抗类、机器人微课类(教师组)、机器人文化创意设计类、美丽校园机器人循迹赛,共 8个大类10个比赛项目。

大赛同期举办了《2019中俄青年人工智能学术研讨会》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行业专家、机器人产学研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师生等共计600人参会。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的国内外专家和青年学者就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是由上海太敬集团发起的一项利用机器人进行创意设计、表演、竞技等活动的全国性公益赛事。历经八载春秋,大赛以创新的赛会理念、鲜明的赛事特色、成熟的办赛模式,累计吸引了近千支赛队、10万余人次、百余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参与了大赛、论坛、经验交流及机器人相关的科教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大赛旨在探索机器人教育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模式,发现和培养机器人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大赛的口号是:“为中国智能机器人教育和产业的发展奋力担当。”大赛通过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积极探索机器人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旨在发现和培养机器人领域人才、提升人工智能领域自主创新水平,构筑持续创新发展优势,将人工智能领域“渴求人才”的社会共识转化为“投资于人”的现实行动。

本届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与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强强联手,使本届大赛更具实用性、高端性、挑战性与观赏性。大赛着重突出机器人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具体实践。

上海太敬集团创始于1993年,是一家集科教实业投资、理工类高等教育和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及产品、技术、装备系统集成服务于一身,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教实业集团,与全国2000余所中小学、科技场馆、大专院校展开合作。太敬机器人首创并在全国建设了多个机器人科教文化体验馆,成为科学普及和科技教育的知名品牌。

 大赛承办单位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连续8年承办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连续4年承办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成为全国高校特色办学、服务社会的翘楚。该学院以赛会为拉动,促进本科工程类人才的培养,为我国机器人科教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