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寰宇生产力论坛佛山举办

2019-12-02 10:09: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11月29日,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财团法人生产力中心(台湾)、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主办的第十二届寰宇生产力论坛在广东新媒体产业园举行。本届论坛以“大变局 新机遇 共发展”为主题,为两岸四地科技项目落地,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交流合作平台,由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广东新媒体产业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上,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首先回顾了十一年的寰宇生产力论坛,并指出在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我们要加强生产力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措施,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团结和携手广大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服务企业,为我国的科技进步、产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致欢迎辞表示,佛山是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活力之城,是世界美食之都、武术之乡、制造业名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国第六位,市场主体达82万家。佛山制定了一系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吸引人才的系列措施。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指出,政府要大力支持科技服务机构的建设,创新服务业是高智力行业,希望科技管理部门把科技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支持科技服务机构激励机制。调动全国科技服务业人员积极性,形成科技服务业欣欣向荣局面。科技服务机构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扩展知识面和服务面。要结合当地中小企业需求,敏感捕捉科技信息,关注国内外产业发展变化,尤其那些涉及中小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更好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认为软实力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无形资产、资源和资本,是战略型布局和组织管理能力,是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互动因素。新技术不断出现,今后竞争会越来越激烈,颠覆不仅是科学本身,也是对软实力的考验,大洗牌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谈到,环保产业要想绿色发展,首先要借助新兴科技,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智能机器人等信息技术助力智慧环保;其次是推动环保新材料的研制和产业化;第三是推动环境监测体系;第四是加快高端环保产业的发展,例如,建设前瞻性的“智慧水厂”等。此外,以新《环保法》为基础,完善环境法律和制度体系,打造布局合理的环保产业园区,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结构。

本次论坛上,还首发了《讲述大国科技发展背后的决策故事》一书,该书由许正中、刘玉兰编著,中央党校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广东新媒体产业园联合出版;颁发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两岸工作委员会的授权证书;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有限公司、广东新媒体产业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中企路演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东新媒体产业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博瑞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等相互签署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