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零事故”!“朱德号”机车安全行驶百万公里

2019-12-02 10:09: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张学鹏

12月1日,是朱德同志诞辰133周年,我国三大伟人号机车之一“朱德号”客运行驶里程也达到100万公里,哈尔滨机务段在哈尔滨西站为“朱德号”机车举行简朴、热烈的主题迎庆活动。

1946年10月30日,在“死机复活”运动中修复的1083号蒸汽机车被命名为“朱德号”,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支援祖国发展建设。2017年9月1日,“朱德号”机车完成第五次换型,使用和谐3D型1886号电力机车,并于2017年12月1日,首次担当牵引旅客列车进京方向任务,正式告别牵引货物列车历史。两年来,“朱德号”机车牵引哈尔滨至泰州的Z158/7次旅客列车,横跨4省19市,安全走行100万公里,延续73年“零事故”辉煌历史,“敢挑重担、勇当先锋”的“朱德号”精神走出龙江大地,沿着京哈线传遍祖国四面八方。

在担当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前,朱德号机车组多次往返1248公里京哈间,熟记300余个弯道、30余座桥涵、800余架信号机位置,掌握线路坡度、道岔型号、信号机位置等信息,深入长春、沈阳北、葫芦岛北、北京等9个重点站勘察设备设施情况,将可能影响安全的28处风险点写进《操纵提示卡》,形成乘务作业标准指导书,确保牵引旅客列车的安全平稳。

走在时代前列,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朱德号”坚持“传承+基础+创新”工作思路,敢于“智造”,善于创造。两年来,“朱德号”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完成《旅客列车平稳操纵使闸法》《“朱德号”节电操纵法》等23项技术创新成果,为旅客列车安全正点提供可靠保证。

“朱德号”扩大品牌影响力,先后与多家社会团体和大专院校共建共创,开展“朱德号”精神巡回宣讲11场次,有2万人次在“朱德号”展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朱德号”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朱德号机车班组荣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内优质品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标杆党支部”荣誉称号。

在当天活动中,哈尔滨机务段为机车组乘务员赠送理论书籍,部分职工家属也为机车乘务员送来慰问品,“朱德号”机车组司机长张佳生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朱德号”品牌,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忘我的工作状态,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