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科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攻关“硬”技术

2019-12-02 10:10: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吴言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程毓

“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来源:受访者提供

12月1日,“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武汉科技大学正式揭牌,2019年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与湖北支柱产业发展研讨会同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毛新平等专家学者到场交流。

武汉科技大学“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旨在组建以高校和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为协同创新平台,重点研发高品质汽车用钢、桥梁用钢、舰船用钢、海洋工程用钢、高端硅钢等关键制造与应用技术,获国家科技奖3项,成果已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沪通高速铁路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表示,武科大因钢而生、依钢而兴,在钢铁冶金领域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优势,是中国钢铁冶金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学校对接国家战略和湖北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钢铁冶金领域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今年,学校获批湖北第5所“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与湖北支柱产业发展研讨会来源:受访者提供

科研为产业服务,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服务。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华中农业大学“生猪健康养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5所省部共建创新中心负责人分别发言,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寻找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产业为中心,服务湖北支柱产业和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助力湖北和国家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5所“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湖北59所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突出代表,3个工业、1个农业、1个教育,与湖北支柱产业发展密切相关,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介绍,早在2012年,湖北省启动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先后投入建设经费11亿元,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59个,各协同创新中心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行业、产业开展深度合作,解决了一批行业、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为湖北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