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现代农业如何发展?专家:“四个融合”是答案

2019-12-02 10:10: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都市现代农业处于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方阵”。在国家对都市现代农业日益重视的当下,如何推动其发展?近日,在济南召开的“2019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上,专家提出,要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由一产主导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探索要素融合、人才融合、理念融合、技术融合“四个融合”,以融出更高的社会生产力。

本届研讨会以“发展绿色都市农业 聚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11位院士和专家作了报告,旨在通过交流新理念、探索新视角、研讨新案例、共创新模式,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城镇人口的快速增长,依托城市、服务城市、适应城市发展需求,以生态绿色农业、休闲体验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为标志的都市农业逐渐兴起,其主要功能正逐步从生产功能向生态和生活功能进行延伸和融合,以服务城市和繁荣农村为根本立足点,成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建议,新时代都市农业发展不仅体现在农业全面升级上,也要体现在都市的农村全面进步和都市的农民全面发展上。大中城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勇担新使命,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都市农村在社会治理上要体现出城市水平;要完善适应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起多部门协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都市现代农业工作推进机制和完备、成熟的理论体系,积极探索要素融合、人才融合、理念融合、技术融合,融出更高的社会生产力、更好的社会生产关系、更美好的城乡生活和更丰富的产业新业态,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由一产主导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转变;要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

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由中国农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共举办7次,采取竞争承办的办会机制,已发展成为都市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管理者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农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山东省农学会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