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新资源,打造新模式:山大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成立

2019-12-02 10:1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以山东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两校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引进后者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以及教学资源,采用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质量评估标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精英人才。这是11月30日刚刚成立的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的独特优势。据了解,该学院落地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是经教育部批准,开展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有分析者认为,山东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成立联合理学院并落户威海是三赢之举,它既是山东大学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的有益探索,也是校地双方合作共建的又一重大成果。据了解,该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和生物科学4个本科专业。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学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以汇聚全球一流学者、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培育世界一流成果为核心目标。她表示,山东大学将发挥联合理学院的积极作用,探索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山大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大风格的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希望以联合理学院的成立为契机,双方协同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人才培养、高端师资交流和科研联合攻关的高地,积极助推中澳两国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着力打造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务长Mike Calford则表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将携手山东大学,推动联合理学院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与研究公使衔参赞贺蓉歌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澳中两国的教育合作在加强两国关系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两国的双边关系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