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铜恋歌》看黄梅戏的传承与创新

2019-12-02 14:13: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飞

科技日报记者 王飞

说起黄梅戏,大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是《天仙配》这样的经典。而在近日的北京,大型古装黄梅戏《青铜恋歌》则再次让京城观众领略了黄梅戏的魅力。

11月28,“2019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在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由湖北选送、黄梅县戏剧院演出的《青铜恋歌》连演两场,场场座无虚席。

吴凡 摄

《青铜恋歌》围绕春秋末年一场铸剑的故事展开剧情:楚地外敌入侵,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楚王为护国兴楚,欲铸护国利器。陵尹仲秋倾受王命,其女灵玉赴楚礼聘铸剑名家若耶子未果,遂绑架其徒聂铸至楚。聂铸入楚,虽被楚之青铜所撼却尊千年祖师遗训,不为他国铸剑。因才生情,灵玉对聂铸心生爱慕,历经波折,二人在云梦之会私定终身,结百年之好。最终剑师聂铸、冶师屈楚二人在“铸剑精神”的催生下合力铸剑,护国利器——天下第一剑得以诞生。楚王尊先祖庄王遗训,横剑止戈,保境安民。

笔者有幸在剧场观看了《青铜恋歌》的首演,现场感受到了观众对于这部新编黄梅戏的热情和喜爱。笔者以为,从《青铜恋歌》可以窥见近年来黄梅戏的传承和创新,而这正是其受到观众欢迎的主要原因。

在当前的文化消费环境下,传统戏曲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困境,尤其是在传承方面,很多青年人不爱听戏更别说唱戏了。而在《青铜恋歌》演出中,黄维、黄少勇、卢正杰三位青年主演的舞台功底令人印象深刻。笔者了解到,这三位80后主演均是在二十年前被黄梅县戏剧院专门选中后进行重点培养。而在这次《青铜恋歌》演员选择时,余文新、邢凌云、方荣智这些院里已有名气的老演员都甘当绿叶,以老带新,让青年演员挑大梁。正是这样不遗余力地大力挖掘和培养青年演员,后备人才不断涌现,黄梅戏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更让笔者动容的是,黄梅县戏剧院目前已经传承了十一代人,这对于一个县级剧院来说相当不容易。这十一代人的薪火相传,不仅是人才的传承,更是一种精神和历史的传承。

传统戏曲要发扬光大,传承只是第一步,如果没有创新意识,不能与时俱进,就很难吸引观众走进剧院。在这部新编《青铜恋歌》中,笔者感受到了黄梅戏的诸多创新,印象最深的就是题材上的创新和主题上的拓展。以往黄梅戏题材多是男耕女织的爱情为主,比如《夫妻观灯》《天仙配》等。而这部《青铜恋歌》题材上除了男女爱情之外,更多地还原了楚文化,着力讴歌了剧中人的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而在立意上,剧中楚王横剑止戈,保境安民,从更高的维度上宣扬了“止戈为武”精神以及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传统文化,而这个立意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极具现实意义和时代精神。可以说,《青铜恋歌》进一步拓宽和升华了新时代黄梅戏的主题,体现了传统戏曲难能可贵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吴凡 摄

传承和创新,让《青铜恋歌》擦亮了黄梅县黄梅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张名片,也展现了黄梅县作为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传承和创新,这是历史发展的要求,也是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不仅是传统戏曲这样的文化事业,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也需要这种精神。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