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羊银行”、沙漠里种玫瑰,科特派带领深度贫困的古浪县脱贫了

2019-12-02 18:3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 瑜

经县区自评、市级初审,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全部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并于12月2日结束为期5个工作日的社会公示。

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县城境内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南部山区7个乡镇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北部沙区风沙线长达132公里,重点风沙口20多个,沙化面积达239.8万亩,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如何实现生态与脱贫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这是古浪面对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的双重任务。

多年来,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扶贫,在当地扶持发展“牛、羊、鸡(鸽)、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等十大特色产业中积极作为,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选派800余人次,驻扎脱贫攻坚第一线

为破解高深山区贫困民众致富难的问题,自2011年起,古浪开始实施大规模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生活在祁连山高海拔贫困山区和生态恶化沙区、干旱区的6万多贫困群众易地搬迁到县境南部黄花滩。

走进黄花滩移民区为民新村千亩日光温室示范点,很难相信自己身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这里一座座高标准全钢架大棚排列整齐,大棚里新品种蔬菜让人垂涎……

为解决搬迁后的系列民生问题,古浪采取产业先行的办法,选派科技特派员常年驻扎移民区,古浪县科技特派员陈立宏就是其中一位。他先后被县科技局安排在西靖镇黄花滩移民区等10多个乡镇,进行日光温室规划建设,日光温室蔬菜、葡萄、露地蔬菜等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工作。

2015年冬季,气象部门预报有持续一周的大雪低温天气,为防范番茄发生冻害,陈立宏和镇村干部顶着严寒把火炉分发给每个农户,逐棚逐户嘱咐农户生火注意安全,要不断观察最低温度。忙了一个通宵后,第二天他又组织帮助农户除雪,并提醒农户及时拉起帘子增加温度。

在那次寒流中,陈立宏负责指导的日光温室作物全部安全渡过了严寒,农户没有受到损失,平均每棚产量达到5940公斤,产值1.72万元,单棚最高产量达到7660公斤,产值2.3万元。

陈立宏不仅在不少大棚上张贴了联系方式,还建了种植户微信群,及时解答农户们在蔬菜栽培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使农户们充分了解和掌握无公害蔬菜栽培规程,提高产品品质,增加收入。

古浪县科学技术局局长姬兴武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全县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800多人次,仅2019年共选派科技特派员253名(包括市派科技特派员25名),其中选派合作社特派员61名,节水、防沙治沙特派员44名,企业科技特派员13名,“十大重点扶贫产业”类特派员11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覆盖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形成农业、林业、畜牧、水技科技服务小分队,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有力助推了全县扶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已成为一支长期驻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科技服务“排头兵”。

开设“羊银行”,选育好品种推广新技术

古浪山区村民素有养羊的传统,但都是村民散养的羊进入市场销售,没有价格话语权,交易市场和饲养户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

县里注资成立的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通过培育富民产业、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快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目前,公司已建成富康新村、圆梦新村两个母羊繁育基地和绿洲育肥基地共3处,有标准化羊舍136栋,计划年内引进种羊3万只。

2019年6月,古浪“羊银行”正式运行。

所谓“羊银行”,是贫困户以产业贷款作为押金,通过“贷母还羔”的方式,由公司向贫困户提供6—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基础母羊,贫困户饲养繁育1年后,向公司返还同等数量和标准的健康基础母羊,公司退回农户押金。之后,随着羊群的不断壮大,实现类似银行的滚动发展,逐步实现移民区贫困户产业脱贫。

毋庸置疑,羊的品种至关重要。

姬兴武告诉记者,古浪县委、县政府采取产业先行的办法,总投资7.56亿元,共推行种羊繁育基地、扶贫车间等42个项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据统计,目前广大科技特派员累计引进作物及畜禽新品种66个,引进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28项,培育科技示范户635户,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8个、建立利益共同体7个,举办各类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班10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民80000多人次,发放培训资料10万多份册,培养基层技术骨干1200多人,初步探索形成了多学科配合、各专业互补、科教联手、资源共享、示范带动、典型突出,适合古浪科技助推脱贫攻坚的模式和特色。

“株固沙、花致富”,探索扶贫新模式

初冬时节,黄花滩移民区的富民新村一派繁忙景象,近百名干部群众正在忙着给已经栽下的一株株玫瑰幼苗埋草、压沙,为云朵玫瑰幼苗顺利过冬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姬兴武说,首批300亩云朵玫瑰将作为治沙固沙的全新模式,希望在沙漠里盛开玫瑰花——以前种植红柳、沙蒿、柠条等传统沙漠植物,仅能治沙,经济效益很有限,这次引种云朵玫瑰,目的是将扶贫与治沙结合起来,通过“株固沙,花致富”的模式,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玫瑰”之路。

甘肃地区种植玫瑰的历史悠久,具有发展玫瑰产业的基础,但由于国产玫瑰香型不符合国际标准,蜡味重,一直难以跻身国际高端香薰、香料制品原材料行列,价格仅能达到国际一类产品的20%—30%。

华玫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利群告诉记者,此次古浪引进的云朵玫瑰,种苗是通过荷兰专业机构由保加利亚引进,经国内专家提纯复壮后精心培育的玫瑰品种。该玫瑰品种耐干旱和贫瘠土地,种植期间对水分需求量较少,管护比较便捷,其根系可达3米,栽植一年后就具有很好的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同时可持续采花25至30年。

“玫瑰花是高经济农作物,1万公斤鲜花瓣榨出3.5公斤精油,100亩压榨出十几公斤精油,一亩地收购价是上万元。”刘利群告诉记者,根据该公司在四川小金县、西藏拉萨市等地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不仅可以实现脱贫致富,还可以实现乡村振兴。

来自农科院农业信息化研究所的吴建寨研究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发展,大数据的作用就会凸显,未来有希望根据玫瑰花植物特性,随时监测数据,建立模型,分析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最后能助力古浪县的玫瑰产业发展。

“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甘肃省内外多家农业科研院所与古浪县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也为该县培养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要在沙漠开出玫瑰,科技特派员将是一支重要的技术力量。”姬兴武说,目前他们已借助华玫科技集团的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冬闲开展科技培训,提升群众对云朵玫瑰后期管护、采摘加工等方面技术能力,确保来年苗木的成活和正常生长,以期取得最大经济效益。此外,将谋划云朵玫瑰深加工项目建设,力求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云朵玫瑰种植与生态治理、脱贫产业培育相结合,进而推动全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移民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2017年从山上搬迁到新村的张承信一边用铁锹培土固沙一边告诉记者,等来年花开了,“不仅看花,还能用玫瑰花蒸馍吃呢,香得很”,质朴的脸上笑开了花。

责任编辑: 姜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