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就像一场旅行,总有未知在前方

2019-12-03 09:52: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科技日报记者 唐婷

作为国际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资深专家,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Mark van Loosdrecht(马克•梵•洛斯德莱特)早已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与工程院双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最近,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30日,在中-荷未来污水处理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荷研发中心”)三周年成果报告会上,梵•洛斯德莱特穿着他那重大活动才上身的标志性红色西服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心路。

多年的科研经历,带给梵•洛斯德莱特很深的感悟。他做报告时, “金句”频出。“科研就像一场旅行,沿着脚下的路直到尽头,这时总会有对未知区域新的发现。”“不要停留在一个顶峰且执着于已知的路线,只有从一个顶峰通过不同的路径走向另一个顶峰时才能获得新的认知和新的视野。”“出于好奇心的研究往往能获得新的知识,新知识与实际问题碰撞才能创出新的火花。”……

谈到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的感受时,梵•洛斯德莱特表示:“我感觉非常荣幸和自豪。这也是我与中方研究团队接触将近20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未来我们会与中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让我能把更多的经验注入中-荷研发中心之中,并有机会对比不同国家污水处理行业之差异。”

2016年10月,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共同成立了中-荷研发中心,旨在借助荷兰在污水处理领域世界领先的理念与技术转化能力,帮助中国实现国际先进技术的转化与落地。

令梵•洛斯德莱特倍感欣慰的是,中-荷研发中心成立三年以来,通过北京建筑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首创股份三方紧密合作,已经在研发、实战、学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特别是在被誉为下一代污水处理技术CREATE好氧颗粒污泥技术的研发方面进展显著,将于明年迎来落地示范的工程应用。

北京建筑大学郝晓地教授表示,CREATE好氧颗粒污泥技术解决了现有反应器平面占地太大,投资、运行、能耗过高之缺陷。谁率先拥有这项技术,谁就能在该领域拥有绝对的技术领先能力。

此外,该中心在污水处理工艺生物建模、集控式智慧化污水处理厂运行、PNBC京标A达标排放技术、污水处理碳足迹LCA评价等方面亦开展深入研发工作,也均进入工程示范或编程阶段。

“从企业角度而言,科学家思想是企业发展的养分,企业要有承接科学家思想的能力。三年的成果,说明我们的合作模式是高效的。”首创股份副总经理江瀚表示,未来中-荷研发中心地位会越来越凸显,首创股份会倾注更多的资源,推动该中心取得更多领先性的成果。

在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看来, “学术国际化,技术社会化”这一合作模式着实富有成效,它让合作各方均能从中受益,且获益匪浅。“技术落地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瓶颈。借这种新的产学研模式,我们打开了瓶颈,使研究不再无的放矢。根据目前合作进展,我们三方已拟定出联合培养博士计划,旨在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并加深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科技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