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用新技术推进活断层探测成果应用

2019-12-03 12:57: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吴玉茹

记者12月3日从陕西省地震局获悉,该省近年来大力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通过野外地质调查、探槽开挖等方式在活断层地震成灾机理、城市活断层探测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规避了活断层带来的危害和风险。

史俊斌 图

提起“活断层”,或许有些人感到有些陌生。在地质学中,通常将断层定义为岩石沿断裂面有显著位移的破裂构造,断层是地壳中最主要的变形构造之一。根据运动性质可以将断层分为正断层、逆断层、走滑断层。一条断层的两侧可以逐渐地缓慢的互相滑过,也可以突然破裂,以地震形式释放能量。大量震害实例表明,直接建在发震活断层及其沿线的房屋大多数会发生严重破坏,离开活断层一定距离的建筑物破坏则明显要轻。

“在我省断层活动探测过程中,就是采用了野外地质调查、地球物理探测、钻探联合探测、探槽开挖及年代测试等一系列技术手段,从时间和空间对断层的展布、性质及活动时代进行了全面研究,做出大比例尺活断层分布图,对活断层未来有限时段的地震危险程度作出评价,并建立了城市活断层基础数据库。”陕西省地震局活断层项目专家冯希杰介绍到。

自“十五”以来,陕西省先后组织实施了西安、咸阳、宝鸡、汉中、渭南等城市活层探测项目,相关成果直接服务全省国土综合规划利用、城乡规划建设、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工程项目选址与评估。最新发布的“关中地区1:25万活动断裂分布图”是该省活断层探测的重要成果,涵盖了省内整个关中地区,图中全面标识了国家标准规定的活断层展布、位置以及关中地区历史强震最新考证成果,对全面摸清关中地区活断层分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科学资料。

通过开展活断层探测工作,把地下弄清楚,是为了规避或减轻地上的风险。在城市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中明确避让活断层,或在无法完全避让时强化工程措施,都是避开和减小断层潜在危害的有效办法。

史俊斌 图

陕西省城市活断层探测成果资料已全部移交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并应用于城市地震小区划和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编制工作之中。下一步,陕西省地震局将继续推进兴平等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编制“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为减轻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提高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地震灾害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占全球陆地面积的7%,全球三分之一的大陆地震在我国,大量地震案例考察表明,活断层与中强以上地震的关系最为密切,是地震产生的根源、地震灾害的元凶。地震时,岩断层线附近的反腐无、建筑工程等破坏最为严重,人员伤亡也明显大于断层两侧的其他区域。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