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内河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在湖南首航

2019-12-06 18:0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廖振华

湖南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又有新“爆料”,为当地水环境保护寻来“新伙伴”。6日,世界内河、也是中国首艘纯LNG燃料动力客船,在当地资兴市东江湖启航。这一举措,填补了该类燃料动力在我国客运船上运用的空白。

东江湖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是郴资桂城市群主要水源地,也是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和长株潭城市群的战略水源地。东江湖所在的资兴市,则是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资兴市强力推进东江湖保护“一号工程”,积极争取清洁能源船舶试点落户东江湖,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推动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的县市。 

湖南东江湖LNG动力试点示范项目由东江湖金龙舫客船和白廊镇长盈头LNG岸基式水上加注站等两部分组成。其中,加注站是我国首座油气电一体化岸基加注站,其特有的油、气、电及车、船一体加注站模式,可满足各阶段能源交替需求。该加注站预计明年6月投入运营。项目完工后,将为趸船式岸基加注站以外的船舶能源供应方式,提供一种创新模式,为内河流域及海上推广LNG水上加注应用提供新的可操作加注途经。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目是我国首个集LNG动力客船、加注站设施配套和船员培训中心为一体,整体推进模式的试点项目。项目对保护湖水环境,推进绿色水路交通发展有重大意义。(钟镭摄)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