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土植根 让科研成果更接地气

2019-12-07 12:55: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英

邸金 张文丽
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技成果在农业产业上生根结果。在甘肃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会的观摩现场,定西的几家企业生动展示了科技如何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
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张文丽 摄
在结构调整中不断奋进的“奔马”,西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早的三大综合性大型铝加工企业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铝加工企业,同时也是定西市境内最大的工业企业和利税大户,2018年上缴税金1682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产值2.3亿元。目前,西北铝的明星产品中小管棒型材在国内同行业处于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主导地位,生产经营范围已扩展到高强度合金管材、民用型材、汽车配件、高端军工等高科技领域,特别是通用航空飞行器的制作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为我国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西北铝业公司特材供区主管助理于绪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十分注重创新发展和技术改造,先后投资1.6亿元建成了36MN双动反向挤压特材生产线,投资10.39亿元建成了规模3.5万吨的世界最先进2100毫米宽幅铝箔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3.5万吨”。通过研发和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设备、完善科学的铝箔品质管理工程,西北铝业将科技力转化为了生产力的提高,同时也节约了人力资源成本,为企业提供了品质体系保证和创新的基础。
作为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先行先试企业,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实现中药配方颗粒批量生产的医药企业,今年十二月,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销售收入已经从2008年的2800万元发展到2017年的11.71亿元,2018年的纳税额突破亿元大关。总占地面积237.18亩的陇西一方制药,利用“西部药都”、“天下药仓”的产业优势和自然条件,打造了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自动化提取生产线13条,年可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2万吨、生产提取物4000多吨。

甘肃一方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草药剂提炼车间。张文丽


将现代科技成果转化与传统中医药有机结合,一方制药作为“中药配方颗粒领导者”,解决了传统中药饮片汤剂使用的不方便性、质量的不稳定性和疗效的不确定性问题。在现代中药提取自动化控制中心室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药材的检验、提取、到制粒包装、检验仓储,全程可实现质量控制,保证产品的真实性、稳定性和一致性。
“数字本草,匠心监测”,在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的实验室内,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中药材的质量检测。成立于2016年的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依托与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河北药检院等机构的合作建立了数字本草检验体系,可为定西政府与甘肃中药材交易提供专业的药品、农产品、环境、中药材、饮片全产业链技术服务。
检验中心副总经理王浩亮告诉我们,公司现在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拥有党参、黄芪等甘肃地产中药材性状、农药残留等90余项监测能力,这几年通过产研结合,每年可检测的样本数量已从几十个发展到了4000多个。当传统中药都遇上数字化技术,通过研究植物DNA测定等技术给中药材上身份证,可以检验 “是否是真药材”;通过先进科学的检测项目,可以确认“药材是否安全、品质是否好”,解决了老百姓对药材质量的担忧问题。
科研下沉,产业升级。近年来,甘肃省紧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瓶颈制约,坚持“厚植土壤”与“疏通经脉”互促并进,通过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校所与企业的合作渠道,引导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来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通过落实直通机制,甘肃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规模质量稳步提升,截止11月底,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1479项,登记各类技术合同5187项,成交额144.50亿元,”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在会上宣布。
和风沃土育壮苗。针对甘肃在平台、人才队伍、资金等方面的短板,史百战说,“我们要进一步突破机制障碍,不断优化创新政策供给,深化产学研融通协作,”让各方力量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过程中实现合作共赢,引领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