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科技成果“蔬菜之乡”大面积应用示范

2019-12-07 17:03: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王迎霞 通讯员 徐小涛

宁夏科技厅东西部合作重点研发计划资助的《设施果菜精准管理系统与高产技术体系构建应用》和《下沉式大斜面智能温室创制与省力化蔬菜生产技术开发》项目,研究成果日前在我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获大面积推广应用。

自2014年起,科技厅通过项目支持在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入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合作,进行设施果菜精准高效栽培系统与配套智能装备技术和温室结构优化创新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在银川市贺兰县宁夏园艺产业园和吴忠市孙家滩国家农业科技园落地实施。

经过6年的研究与示范,该项目创制了下沉式大斜面温室结构,革新了温室环境调控方法及清洁生产系统,建立了全流程、多方位、省力化的封闭式设施果菜智慧高效生产管理系统和托管服务平台,设施番茄试验产量达48公斤/平方米,水肥节约率达15%-30%,共申报专利30余项(已授权23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获新产品证书2项。成果应用于北京、天津、江苏、重庆等地的十余个园区,累积推广面积17万余平方米。

“可喜的是,项目成果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宁夏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称,以该项目成果为基础,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多年研究成果,120余项专利技术作为支撑,9700万元中标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智慧农业科技园智能生产管理系统项目,2019年将该系统在山东寿光落地建设,涵盖智能外保温系统、空气能热泵加温、智能作业装备、番茄智能分级筛选、可视化智慧管控云服务系统等高新技术与装备,实现每个生产环节的智能最大化。伴随园区的运行,还将开展相关温室参数及人工智能种植等试验测试,努力推动创建智能温室“中国标准”。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