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发布总额达3.5亿的科技金融产品破解科企融资难

2019-12-08 10:12: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刘玉超

12月5日,哈尔滨市举行科技金融产品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志杰正式对外发布了科技风险投资、科技融资担保、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科技贷款贴息、科技保险保费补贴等五个科技金融基础产品。此举旨在有效破解哈尔滨市科创企业融资更难、融资更贵的难题,营造科技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

据介绍,这些金融产品的服务对象是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型企业。重点支持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能源、资源与环境、农业与绿色食品、高技术服务等八大领域的科创企业。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校所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参与创办的企业。

这些金融产品新增资金总额达3.5亿元,其中科技风险投资资金1亿元、科技融资担保资金2亿元、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科技担保主要开展专利权、股权、应收账款、流动资产质押担保,以解决科技企业轻资产、抵押物不足等融资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探索开展综合信用担保业务。最终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和债权融资方式,以及科技金融政策、科技金融产品及产品组合、以及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全方位、多角度支持科创企业。

哈尔滨市副市长智大勇在会上提出要对照先进城市,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开发好科技金融基础产品,研发投补联动、投贷联动、债股联动等系列化、多样化联动的创新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的个性化融资需求;要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建立金融服务体系,按照“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搭建服务链”的创新要求,沿着科创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新链,配置完整的金融产品链,搭建协同的金融服务链,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初,哈尔滨市政府启动实施了“雏鹰计划”,在打造“固巢留凤”的“事业留人”平台基础上,又恢复启动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这次发布的科技金融系列产品不仅可以推进哈尔滨市科技金融事业快速发展,也可以助推“雏鹰计划”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