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获批为宁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9-12-08 11:31: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通讯员 贾莉

近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成为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效提升了宁夏高新区在全国的综合竞争力。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规划区总面积3484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及循环经济示范区,2019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6名。

为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宁东基地管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两年来先后制定出台《宁东基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人才政策十条》等科技、人才新政,为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支持。

同时,管委会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并按照30%以上增速逐年提高专项资金量,带动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投入力度。自治区和宁东基地财政两年来先后投入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27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4亿元。

2018年以来,宁东基地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长足进步。R&D投入强度达到1.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2件,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12.8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5%;国家、自治区各级科技型企业总数达22家,占比突破20%。《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神宁炉)专利获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成为宁夏10年来首次在全国获得的专利金奖。

未来,宁东基地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成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3年行动方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行动,有力促进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王迎霞 摄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