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科院力推18项技术:“只选推广面积大,转化额最高的”

2019-12-09 12:46: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才林

曾打破尘封10年的全国冬小麦高产纪录,亩产达到789.9公斤的“济麦22”;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被三位院士认可的“我国抗虫棉育种的重大突破”的“鲁棉研28号”;以1000万元的价格实现品种权转让,开创我国苹果新品种权转让费最高纪录的“鲁丽”苹果……近日,山东省农科院发布表彰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最具影响力、最具潜力品种和技术(产品)以及科技推广服务标兵。其中,无论是最具影响力,还是最具潜力的品种、技术,它们的共性是推广面积大、技术含量高,甚至保持着超高的成果转化额。

 这是一份引来众多关注的名单。

其中最具影响力技术、品种为“济麦22”,大豆新品种“齐黄34”,冬小麦夏玉米一次性施肥技术,鲁棉研28号,鲁原502,鲁西黑头羊成年公羊,817肉鸡制种技术,花生单粒精播技术,早熟苹果新品种“鲁丽”苹果。

围绕突破产业发展瓶颈而最新研发的最具潜力品种、技术名单为“以虫治虫、熊蜂授粉”的天敌与授粉昆虫产品,创出国内果菜类单个品种转让最高记录的“鲁厚甜1号”,蒜蛆绿色防控关键技术,鲁丹参1号,莲藕—小龙虾共养技术,葡萄定向酿酒技术,大蒜直立精量播种技术,樱桃预冷分级保鲜技术,“花育36号”。

由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赵振东育成的“济麦22”是我国目前适应性最广、年推广面积最大、用作亲本和研究材料最多的小麦品种,被誉为“划时代的品种”。截至2018年夏收,连续9年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累计推广2.7亿亩。改变了“只有一穴双粒创高产”传统观念的花生单粒精播技术由山东省农科院院长、著名花生专家万书波研究员团队研发而成,创造了实收亩产782.6公斤世界纪录。

技术先进是推广面积大的前提,却不是全部。1000万元,这是“鲁丽”刚刚创造的我国苹果新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能够替代‘嘎啦’的新品种终于出现了。”这是刚刚花巨资拿下“鲁丽”品种权的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会长李元发自肺腑的一句话。促使“鲁丽”卖出高价的,是其抗性好,高温易着色,免套袋栽培,肉质硬脆多汁等特点。

创造一个个“中国记录”背后,是山东省农科院坚持的理念在发挥作用——从粮食增产到提质增效,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山东省农科院始终把骨子里于家为国的情怀贯穿到科技工作中,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成果体现在百姓的收入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