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话语权!“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在济南成立

2019-12-09 16:08: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田珊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田珊

    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12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6个国家的近100名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组织,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主办。首届焦点组由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强教授出任联合主席。

    会议报告了国际电信联盟和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已开展的工作,审议了标准化有关文稿并讨论了2020年相关工作计划。

国际电信联盟(ITU)“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FG-QIT4N)”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含ISO、IEC等)中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焦点工作组。焦点组将组织和协调ITU内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技术的标准化研究工作,并协调其他标准化组织,旨在构建全球量子信息标准化开放工作平台,推动标准化工作高效、健康开展。该焦点组的设立,建立了我国与国际间量子信息标准化输入、输出渠道,也让济南日益走向了量子信息标准化工作的国际舞台,有力增强了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汇聚全球量子领域专家力量,通过跨领域、全方位的广泛合作,构建量子信息技术国际标准互联互通平台,为推动我国量子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加快量子产业集聚注入强劲动力。

一直以来,我国在量子技术标准化领域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在国科控股、国科量子、科大国盾、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和山东量子公司等相关单位大力推动下,我国成立了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特设任务组量子信息处理工作组组长单位,与山东量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了量子保密通信系统测试评估、量子密钥分发安全性等方面的标准化研究,为进一步实现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月,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在济南正式成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将全面展开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研究工作,有效地促进了量子技术创新和产业的加速集聚。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