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浇实体经济:山东滨州向科学家、金融家、实业家发出邀请

2019-12-10 13:3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资本拥有无穷力量,为滨州带来资金、带来信息、带来技术、带来人才。”12月9日,地处山东省北部,渤海之滨的滨州市市委书记佘春明在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上向全球金融界发出邀请。他表示,滨州备好盛宴,聚焦聚力基金、企业、生态,融聚资本、利用资本、回报资本,汇聚资本市场的磅礴力量。

 在主旨演讲环节,佘春明作了上述讲话。滨州市是山东省下辖地级市,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区两圈”叠加地带,是山东省的北大门。此次资本对接大会旨在围绕滨州“十强产业”,聚合金融资本力量,推动产业与金融联姻、企业与资本携手,全面增强资本对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推力,用更优质的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实现企业、政府、金融三方共享共赢。

佘春明认为,传统的老路难以为继,就要走经济转型的新路。而经济转型重在产业转型,必须推动重点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我们正在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世界级高端化工基地、世界纺织家纺服装产业基地、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国家级优质畜牧和水产品基地,全面提升滨州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佘春明表示,滨州正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五大新兴产业”崛起成势,让传统产业顶天立地、新兴产业铺天盖地。

靠什么抢占产业制高点?佘春明表示,滨州正按照“产学研金城”的理念,规划37平方公里的渤海科创城,强化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双核”驱动,建设渤海科技大学,聚合国内外科研、产业、金融力量,推动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握指成拳、深度合作,全面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此次滨州市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不仅安排了重点项目及金融支持政策推介、项目洽谈等对接活动,也将举办金融专家讲座、平行论坛等研讨活动,共同探讨全球金融前沿趋势,共同分享“富强滨州”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