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9-12-12 00:06: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新疆阿勒泰地区边疆小城布尔津县的老百姓真有福气,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的家庭医生保健服务。家庭医生成为居民信赖的健康“守门人”。

在这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隔几天都会定期上门,针对重点医护村民和居民的病情,深入到各村和社区进行一次家庭医生服务。

12月11日,同往常一样,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医务人员,携带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设备,例行到哈太村为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开展家庭医生服务工作。

哈太村村民阿哈西·热肯多年前因车祸造成腿部和脑部受伤,就医看病成了他最头疼的一件事。3年前,他与家庭医生签约,成为重点服务对象。经过家庭医生3年的跟踪服务治疗,目前他的病情已经大为好转。

“医生的服务很周到,经常来给我治疗,不用出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现在我的病好多了,感谢家庭医生,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阿哈西·热肯激动地对前来巡访的医生说。

3年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启动。如今,布尔津县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77个,269名医生参与签约服务,签约重点人群25884人。

在县里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城乡居民,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至6岁儿童被纳入家庭医生重点签约服务对象。

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健康档案;开设健康咨询讲座,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全面评估签约服务对象的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每年进行家庭巡诊;根据慢性病患者病情,增加服务内容、随访服务次数等多项内容。

今年,县里依托紧密型医共体,把以前1+1的团队(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模式,扩大为县、乡、村“1+1+X”(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县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服务模式。这一模式的改变,提升了家庭医生的服务水平。

特别是贫困户的签约被当成“重中之重”。县里把贫困户的签约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以确保贫困户100%签约。

今年,县里还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通过家庭医生手机APP签约,实现了电子化的签约。一个二维码,一部手机,城乡居民就可以方便快捷地签约到自己信赖的家庭医生了,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向家庭医生进行咨询。若签约居民有身体不适,可以随时呼叫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

县城友谊峰社区75岁的居民姜文清,多年患有高血糖、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时常注意测量血糖、血压。“现在有了社区家庭医生,真是太方便了。我们老人有啥问题可以找他们,都能帮我们及时解决。”姜文清说。

布尔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丁洁说,通过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守门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今后将对所有家庭医生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家庭医生的医技能力,更好地为全县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家庭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