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正式批复果园港口岸开放,果园港顺利实现“水转陆”

2019-12-12 16:43: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赵青 揭琼业 刘灵君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赵青 揭琼业 刘灵君

近日,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同意重庆港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开放范围包括果园港2800米岸线,共16个泊位。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将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构建长江上游水铁公多式联运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12月12日,记者从中交四航局三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建的果园港如期实现了项目施工“水转陆”工期目标

果园港顺利实现“水转陆”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副主任牛贤丹表示,果园港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承载地。果园港口岸开放获批,将进一步促进两江新区构建长江上游水铁公多式联运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重庆果园港作业区13000平方米钢栈桥平台。中交四航局/供图

中交四航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果园港是其在重庆主城的最大落脚点,也是从上游计划往东的中小型货轮的集结点。

据了解,今年9月,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海关等4部门验收,目前正封关运营。目前,果园港铁路专用线海关监管设施改造工程已完成,铁路专用线已与码头前沿监管区域形成智能卡口联动,可在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发运外贸班列,铁水联运口岸功能基本完善,丰富了两江新区开辟新国际贸易通道的能力。

四航局“重庆成绩单”见证山城发展

这不是中交四航局第一个在重庆的重大项目。

1997年重庆直辖,1998年,中交四航局三公司承接三峡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涪陵城区移民迁建防护工程,从此与山城结下不解之缘。奉节三马山客运码头工程、重庆主城排水工程、巫山港龙门旅游客运码头,从传统的水工工程到高速公路、市政、航运枢纽工程建设,到BOT、PPP等投资项目,四航局一份“重庆成绩单”,见证了重庆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

寸滩港区。中交四航局/供图

2008年至2009年,四航局相继中标重庆茄子溪码头工程、寸滩作业区二期工程港区西侧堆场工程A标段、寸滩作业区三期3#高架桥工程。

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任川曾表示,寸滩港是重庆第一个现代化集装箱港口,首次将高桩直立式结构样式引入到长江上游地区,革新了长江上游码头作业形式,很好地适应了三峡库区大水位差变幅的水文环境,同时提升了作业效率。寸滩港的装卸能力可以与海港相媲美。

此后,四航局相继中标重庆港果园作业区一期陆域堆场及辅助设施工程;涪陵港区攀华码头工程;果园港二期扩建水工工程B标;果园作业区二期扩建陆域B标、二期扩建工程散货、滚装泊位后方陆域综合A标工程。

2016年,四航局在涪陵斜坡码头施工中,克服重重困难,一个低水位期就完成175米以下的水工结构施工,创下库区上游码头建设的奇迹。

一座座港口、码头矗立长江两岸,货船经由此,穿梭于长江流域和海外——它们伴随着山城重庆迈出的每一个新步伐。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