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个电力双创中心落户青海

2019-12-12 16:43: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常秉玉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常秉玉

12日,青藏高原首个电力双创中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示范中心正式揭牌。围绕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新落成的“双创”示范中心以打造“青海特色”的“双创”示范中心为目标,聚焦地域特色和生态活力,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共享实验室、创新创业联盟载体,促进源、网、荷、储能源生态圈全产业链企业可持续发展。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示范中心是继北京未来科学城、浙江双创示范中心后,国家电网确定的第三个双创示范中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部顾问沈江说,截至目前,基于互联网架构,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国网青海电力已建成国内首个数据汇集、存储、服务、运营一体的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3个服务提供团队和行业上下游39家企业入驻,支撑能源产业链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引领国内能源行业领域创新发展。

国网青海电力科技部主任杨森林介绍,近年来,国网青海电力积极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双创”工作合力。其中,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作为高海拔地区唯一同时具备特高压试验、±800千伏换流变出厂试验能力的实验室,已成为我国高海拔高电压领域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新能源发电并网实验室围绕青海省太阳能电站规模化并网技术难题,研发的技术平台在青海电网推广应用,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累计产出创新成果1252项,特别是基于北斗数传的采集终端关键技术,开创北斗卫星民用新领域,已在青海省广泛应用,并已拓展至宁夏、云南、广东等地区,基于AI智能识别技术的设备智能巡检等取得新突破,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群创成果。

当天举行的“双创”项目推介新闻发布会上,国网青海电力发布了在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建设应用、高电压关键技术、配网智能化运维等领域即将开展孵化培育的11个“双创”项目,包含大数据、区块链、新能源备件联储交易、配网智能识别与诊断等新概念新技术,并发布“双创”项目征集公告。

12月12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双创”中心揭牌暨“双创”项目推介会现场 王国栋摄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