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车站海关揭牌开关

2019-12-12 17:24: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12月11日,西安车站海关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揭牌开关,该关隶属于西安海关。这也是海关推进西安“陆、空、邮”全方位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提升西安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和服务效能、充分发挥西安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

西安车站海关承担西安国际港务区范围内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各项海关管理工作。辖区设有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西安海关监管区、西安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监管作业场所、西安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以及西安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整车进口口岸。

西安海关供图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及西安市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而设立的经济先导区,是陕西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也是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板块。今年1-10月,西安车站海关监管开行中欧班列(长安号)突破1700列,班列开行量、重载率及货运量等位居全国前列,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亮丽名片。3个指定监管场地平台优势显著,已累计进境粮食3.5万余吨,进出口整车1.6万余辆,肉类进口取得突破,“一带一路”丰富的优质商品走进千家万户。

据悉,在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经海关总署批准,在西安地区新设立了关中海关、车站海关、邮局海关,实现西安市域内开放口岸海关机构全覆盖。

西安车站海关关长齐波告诉记者,西安港是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代码的内陆港。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省开放型经济的核心区,该海关将进一步优化整合海关监管资源,提升监管和通关效率,为广大商贸物流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 陈小柒